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物馆游历记:轻巧的衣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 23:16  《小爱迪生》 

  【博物馆游历记】2009年8月下    

  轻巧的衣服

  文/ 李想

  天气渐渐热了,蚂蚁舟不太想出门,太阳火辣辣地晒在身上,于是蚂蚁舟常常会在洞里待上大半天,等到太阳下山了,才到外面去转转。

  外面的人儿也是很怕热的样子,大家穿着很单薄的衣服,但还是不停地扇扇子,蚂蚁舟突然想,现在的人实在热了,可以开空调、开电扇,那以前是没有电的,怎么办呢?

  蚂蚁舟马上想到了,以前不像现在这么热,也没有现在这么多人,但以前还是有夏天的啊!哈哈,蚂蚁舟又忍不住,要到博物馆去看看了。

  和蚂蚁舟想象的一样,现在这种天,博物馆的空调开得足足的,进去还会感到一丝凉意。蚂蚁舟抖擞了一下精神,朝四周看去,没有古代的人在博物馆里,那怎么才能知道他们那时候是穿什么衣服的呢?

  这个难不住蚂蚁舟,他随便找到一件宝贝,问:“你看到过你那时候的人,穿什么衣服的吗?”

  宝贝白了一眼蚂蚁舟,不满地说:“你看清楚,我是一只碗,碗是不穿衣服的。”

  “我没说你穿衣服啊,”蚂蚁舟也不高兴了,“我是说你那年代的人,就是捧着你吃饭的人穿什么衣服的。”这只宝贝碗被蚂蚁舟的话逗乐了,告诉他,那时候的人穿的衣服还真不错呢!要不,到那个时代看看去。

  原来,这回蚂蚁舟歪打正着,这只碗所在的年代,还真出土过一件衣服,一件轻巧的让现在的人都叹为观止的衣服,可惜不在这家博物馆里,想看的话,还真只能到那个年代去看。

  蚂蚁舟熟门熟路地爬进时空转换器,念一下咒语,等再睁开眼睛的时候,蚂蚁舟就听到一阵阵的沙沙声。下雨了?抬头看看,太阳照着。再朝四周望去,一张张圆圆的匾里铺着一层厚厚的树叶,沙沙声就是从那儿传出来的,往树叶里一瞧,哇,那么多白白胖胖的虫子,好可怕啊。

  这时候,一位白衣阿姨来了,蹲下来,整理一下叶子,蚂蚁舟赶紧在阿姨的手臂上咬了一口,问:“这些虫虫多可怕,为什么还要养它们啊?”

  阿姨先是惊了一下,等到看清说话的是一只蚂蚁的时候,才安下心来。她对蚂蚁舟说:“你来看看屋子里的东西,就会知道我们为什么了。”

  屋子里的箩筐里,有一堆堆白白的像小石子一样的东西,阿姨说这是蚕茧,就是刚才看见的虫虫自己吐丝把自己裹成这样的。

  “接着啊,这些蚕茧就要放进很烫的水里抽丝了,这些丝抽出来,可以纺成好看的衣服呢。”

  阿姨把蚂蚁舟带进一间屋子里:“看见了吗?我们正在纺一件衣服,是给一位很有钱的老奶奶织的,她马上要过50岁生日了。

  蚂蚁舟很好奇地看着这些丝,怎么一个结头也没有啊?哈,蚂蚁舟一定没想到,一个蚕茧抽出来的丝,抽出来可以有800米到1500米,而且非常的细——四五根蚕丝拧起来才有人的头发丝那么粗细。用这么细的丝来织衣服,该有多高的技艺啊。

  蚂蚁舟发现旁边已经织好了一件,长长的衣摆,宽宽的袖子,更奇妙的是,衣服的领子和袖子都镶了边,镶的边可比衣服厚多了,真好看啊。

  蚂蚁舟用触角轻轻地碰了碰,那衣服居然飘动了一下。这么轻的衣服啊,蚂蚁舟真是看呆了。

  当然,当时的人们都不知道,这件衣服只有48克重,连一两都不到,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轻的衣服了——这是后话。

  蚂蚁舟看看天色晚了,和养蚕的阿姨道一声再见,回到了博物馆,他又去找那只和只有一两重的衣服同一个年代的碗——他很想知道,这件轻巧的衣服最后到了哪里?这么多年过去了,衣服还能穿吗?

  “当然能穿,”碗说,“可惜不在这家博物馆,它一点都没走样呢。去年,我们还在一个展览会上见过。”

  蚂蚁舟有点后悔,怎么没再仔细看看那件衣服的样子,是多高的老人穿的衣服,那衣服上的花边到底是什么样的。

  明天,我再去看看。这么想着,蚂蚁,出了博物馆的门,夕阳正照着大地,一片血红,是那么的热,蚂蚁舟想,要是穿上那件轻薄的衣服,一定说有多凉快就多凉快。

  小贴士:

  1972年,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了许多的丝织品,在这当中,有一件叫“素纱衤单(dān)衣”的袍服格外惹人注目。它的领口和袖口,用了高级的织锦镶边和装饰,既增加美感,又方便穿着,集耐用与美观于一身。

  就如古诗中常常形容的,“轻纱薄如空” 。由于纱是轻柔透亮的,而素纱是一种单色、纤细、轻盈的丝织物,所以这件衤单衣不仅是现在世界上能看到的最早,最完整,还是最精美、轻薄的一件衣服!

  它的发现,不仅仅让我们看到了我国古代丝绸纺织技术的发达,也让我们深深地感悟到了先民们对美的向往和执着的追求!

  特别感谢浙江博物馆的大力支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