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体旅行记:小枕头睡眠调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 23:18  《小爱迪生》 

  【身体旅行记】09年8月下  

  小枕头睡眠调查记

  文/图   小虎漫画

  蝙蝠和猫头鹰一到夜晚就精神百倍,纷纷出来活动,可是人类到了晚上就想睡觉。同样是生物,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别呢?

  米小乐:大眼睛的米小乐是考察小组中的小可爱,她性格开朗、古灵精怪,喜欢幻想。最大的梦想就是用白云来做一条裙子。

  麦小添:胖嘟嘟的麦小添是科普考察三人组中的“重量级”组员。他贪吃又爱搞怪,常常被大可和小乐取笑。他还特别喜欢卖弄肚子里那一点点皮毛知识。

  大可:帅哥大可是考察小组里的老大。他可是个很风趣的家伙哦!爱装酷、耍小聪明,还常拿麦小添开玩笑。

  嗨,大家好!我是小枕头。

  一到晚上,人们就会靠在我身上甜甜地进入梦乡。请跟着我一起去调查睡眠吧!

  生物钟

  有一种说法:人类一到夜晚就睡觉,是因为害怕黑夜。

  外面有可怕的野兽,还是老老实实地待在洞里吧。

  好可怕呀……

  1.在人类还没有学会使用火之前,一到夜晚周围就漆黑一片。

  2.所以太阳下山后,人们不得不在一个安全的地方睡觉。

  久而久之,天一黑,大脑便发出“现在应该睡觉了”的指令。

  3.而学会使用工具之后,人才在夜晚行动。

  4.这就是人和动物体内的“生物钟”。

  5.生物钟使人们每天到了同一时间就想睡觉。

  在人和动物体内,分泌着一种化学物质,叫做“激素”,又叫荷尔蒙。与荷尔蒙和体温的影响、调节有关的,能让机体正常有规律地运作的节奏,这就是生物钟。顺便提一下,节奏的周期大约是24小时18分,接近一天。

  每日节奏

  你知道睡眠对人的重要作用吗?

  1.醒着的时候,大脑是充分活动着的。

  味觉  行动  视觉  嗅觉  听觉  说话  哭  笑  计算  判断

  2.晚上睡觉的时候,大脑才能得到休息。

  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节奏,就像机器一样正常、有规律地运作着。

  4.人的生物钟以一天为周期,睡眠、工作等循环进行的身体节奏叫做每日节奏。

  我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晚上9点睡觉。

  是的,你很有规律,但一觉要睡到第二天上午11点才起来。

  要想保持健康,平时的生活就得符合每日节奏的规律。

  百思可乐

  人生的三分之一在床上

  如果一天的睡眠时间按8小时计算,我们在睡眠上就花了三分之一的时间。这样看来,睡觉似乎很浪费时间,但这却是人生存下去的重要条件。如果连续几个晚上不睡觉,大脑的活动能力就会变得极其低下。

  动物的睡眠时间

  在弱肉强食的自然界,“睡觉”意味着对外敌毫无防备。所以易受外敌袭击的食草动物的睡眠时间很短,一天只睡20分钟到2个小时左右。相对而言,食肉动物睡眠时间比较长。据说,狮子一天要睡将近20个小时呢。

  REM睡眠和非REM睡眠

  关于人类的睡眠还有很多谜团没解开,根据我们目前了解的,睡眠可以分为两种。

  瞧,这个人睡觉的时候眼皮一直在颤动呢!

  1.做梦发生在人处于身体睡眠时。

  2.身体睡眠也叫做身体的睡眠,在大脑睡眠后大约10分钟—20分钟就产生了身体睡眠,这个时候大脑比较清醒,眼球也会转动。

  而且,眼皮下的瞳孔也在动。

  3.另一种睡眠叫大脑睡眠,也叫大脑的睡眠。按大脑活动的状况,从迷迷糊糊入睡到深睡眠可分为四个阶段。

  4.大脑睡眠时,眼球几乎处于静止状态。

  在线小博士

  绝对必要的REM睡眠

  睡眠可分为大脑和身体都休息的大脑睡眠(非REM睡眠)和身体休息而大脑活动的身体睡眠(REM睡眠)。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迪蒙特经过反复实验发现,越是被打扰,身体睡眠所占睡眠时间的比例就越大。这说明对人类来说,身体睡眠是绝对必要的。目前,人们认为,在身体睡眠时,大脑进行着信息整理。

  虽然这两种睡眠是截然相反的,但其实在同一次睡眠中它们是重复出现的,让我们来看看脑电波图吧。

  我站着的地方指人处于身体睡眠中。

  1.粉红色的部分是身体睡眠,其他的地方就是大脑睡眠。一个晚上身体睡眠会重复4次—5次。

  小添现在是身体睡眠还是大脑睡眠呢?

  他啊,无论是身体睡眠还是大脑睡眠,口水都能开船喽。

  2.一个健康的人,首先进入的是大脑睡眠,然后是身体睡眠和大脑睡眠的反复交替期。这个交替周期约为90分钟。

  3.如果一个人的身体不处于睡眠状态,而大脑睡眠却还在进行,就会无精打采。

  恍然大悟

  大脑也要休息

  工作、运动和吃东西时,大脑都忙于发出各种指令。犯困是由于大脑里的中脑工作太久,疲劳过度,于是向大脑、小脑和身体的各部位发出抗议:“拜托了诸位!不能再逼我工作了,我需要休息!”

  长时睡眠与短时睡眠

  睡眠的长短因人而异,年龄不同也会不同。另一种说法是,睡眠时间的长短与遗传有关。

  1.婴儿为了快快长大,要分泌成长荷尔蒙,必须有很长的、深深的大脑睡眠时间,所以婴儿的睡眠时间很长。

  2.通过睡眠时间的测试,我们可以将家族分为睡眠好的家族和睡眠时间短而好的家族两种。睡眠的方式、长短也是有遗传的。

  我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可精神倍儿棒!

  我可不行,每天必须睡足9小时。

  3.睡眠时间在6小时以内的人叫短时睡眠者,据说这种类型的人比较自信。睡眠时间在9小时以上的人叫长时睡眠者,据说他们多为艺术家、科学家等有创造性的人。

  我是法兰西雄狮拿破仑,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大家明白了吧!睡觉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哦!

  我是天才科学家爱因斯坦,每天非得睡足10小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