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尾声帮助孩子收心的三大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08:34  南方都市报 

  暑假接近尾声,习惯了动画片陪伴和晚睡晚起的宝宝们,是时候为开学做准备了。专家提醒,每逢新学期来临,不少孩子都会产生厌学、装病等不良情绪,家长、学校和学生都应该提早制定收心计划,以便新学期有个好的开始。

  “世上只有妈妈好,不上幼儿园的孩子像块宝……”四岁的蔚宁近来有些焦虑,因为妈妈说就快要开学了,除了央求妈妈不把她送回幼儿园,就连唱歌都开始篡改歌词。

  “相比家庭,幼儿园和学校不仅没有《猫和老鼠》、没有《喜羊羊和灰太狼》,没有家中那么多的自由和关爱,与此同时,却有更多的规则要遵守。对于某些孩子来说,开学可能意味着一些压力,因而会产生抵触情绪。”珠海市惠诚心理咨询服务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刘鲁萍提醒,开学在即,家长、学校和孩子本身都应该提前着手实施收心计划。

  收心计划之家长篇

  1、调整孩子的生物钟。晚睡晚起是很多孩子暑假生活的通病,这一段时间,家长要赶紧帮他们调整好“时差”,不然,孩子开学后一两周都无法正常学习。对此,家长可要求孩子每天比头一天早起一小时,晚上早睡一小时,逐渐调整到正常的状态,同时减少他们看电视和玩游戏的时间。

  2、家长的心态要放平和。不要动不动就斥责孩子“玩野了”,给孩子强行定制学习目标,这样反而可能让孩子反感。

  3、家长应和孩子多交流。用平等的身份和他们聊聊学校的事儿,勾起他们对学校美好的回忆、与同学间难忘的事情,陪孩子一起预习新学期的课程,帮他们找回学习的感觉。

  收心计划之学校篇

  1、学校在开学之初,多举办一些能够吸引孩子注意与兴趣的活动,如班级故事会、小小发明会、小运动会等,将孩子的注意力拉回学校,为孩子在休息与学习中间制造一个缓冲的时间,“寓教于乐”进行知识性的教育。

  2、如若真的出现“开学综合征”的孩子,学校应咨询专业的心理辅导师的意见,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教育。

  收心计划之学生篇

  对于年龄稍大点的孩子来说,已经具备一些自控能力,所以,也可以从一些方面进行自我调整:

  1、在认知上明确自己的理想,用兴趣进行引导,意识到学校是自己学习知识、增长优势的一种有益资源,用目标、理想激励自己,减少对学校的抵抗情绪。

  2、在行为上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如:运动、购物、郊游等,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用积极的情绪迎接即将到来的学校生活。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暑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