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必读:溺爱孩子的后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4:43  当代家庭教育报 

  李 涛 

  在蛾子的世界里,有一种蛾子名叫“帝王蛾”。虽然帝王蛾的身体不大,但它的双翼完全舒展开来却有几十厘米长,它们却很顽强。

  帝王蛾的幼虫时期是在一个洞口极其狭小的茧中度过的。当它的生命要发生质的飞跃时,这天定的狭小通道对它来讲无疑成了鬼门关,那娇嫩的身躯必须拼尽全力才可以破茧而出。太多的幼虫在往外冲杀的时候力竭身亡,不幸成了“飞翔”这个词的悲壮祭品。

  世界名模辛迪·克劳馥不但拥有一副倾国倾城的漂亮外表,而且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博爱的女孩子。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一只帝王蛾从茧中向外苦苦挣扎的一幕,于是动了悲悯恻隐之心,决定将那幼虫的生命通道修得宽阔一些,以减少它挣扎时的痛苦。于是,她拿来剪刀,轻轻地把茧子的洞口剪大。这样一来,这只茧中的幼虫没有花费太多力气,便轻易从那个牢笼里钻了出来。

  但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不久,克劳馥发现,被她从茧的束缚中解救出来的那只帝王蛾,无论如怎么努力也飞不起来,只能拖着丧失了飞翔功能的双翅,在地上笨拙地爬行!翅膀因为什么变成了累赘?此事令克劳馥十分懊悔,但无论怎样思考她也想不出答案来。于是,她去找动物学家询问原委。

  原来,那“鬼门关”般的狭小茧洞恰是帮助帝王蛾幼虫两翼成长的关键所在。当帝王蛾穿越它们的时候,必须要用尽全力地去往出挤,恰恰是它的用力挤压,才能把它们体内的血液顺利送到蛾翼的组织中去;惟有两翼充血,帝王蛾才能振翅飞翔。如果人为地将茧洞剪大,蛾子的翼翅就失去充血的机会,生出来的帝王蛾便永远与飞翔绝缘了。   

  溺爱的最大弊端就是父母在爱子心切的情况下,凭借单方面的意愿送给孩子很多不必要的帮助,有的甚至成为子女生活的全权代表。这样做的结果往往只有一个:违背适者生存的自然规律。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溺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