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手记:让单亲家庭孩子不孤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4:49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 吴婷婷

  随着离婚率的不断上升,单亲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已经成为学校教育的一个课题。但是,同样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为什么有的孩子稳重干练、开朗活泼,有的却孤僻怯懦、怨天尤人?学校和老师应如何认识和关注单亲家庭的孩子?

  撑起一片爱的晴空

  单亲家庭子女的处境特殊,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尊重,班主任要教育全班学生不要歧视他们,主动和他们交往,给他们以精神上的慰藉,使他们忘却因家庭不幸而造成的痛苦。老师要真诚地和单亲家庭子女交心,切实帮助他们克服生活和学习上的各种困难,使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纯洁的情谊。

  充分发掘闪光点

  对个别单亲家庭子女可能出现的不良行为习惯,老师应该认识到,改变是有一个过程的,不能操之过急,须有足够的耐心并加以持久的引导和教育。老师也应重视培养单亲家庭子女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行为习惯。例如,对学习成绩较好的,可安排他们做课代表,以增加和老师同学们交流的机会。对有文体特长的,可以安排其做班里的文娱委员,发挥其优势。只有充分认识并积极发掘单亲家庭子女身上的闪光点和积极因素,才能更好地遏制和克服消极因素,因材施教使他们身心得以健康发展。

  搭建成功的平台

  班主任还应该考虑单亲家庭子女的特殊心理特点,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手段和措施,进行一些强化教育。如针对成绩较差的同学,可通过必要的补课以及鼓励同学之间进行互教互学活动,对他们进行帮助。通过组织一些集体活动,为单亲家庭子女创造交往机会,增强亲合动机使同学之间的伙伴关系得以迅速改善。对经常迟到、随便旷课等纪律散漫的个别同学,通过校纪班规的学习和开展师生私下谈话活动,加强纪律教育。有的单亲家庭子女自卑心理或忧郁的情绪较强,可通过开展多种班级文体活动,让他们展示特长,培养他们自尊心和自信心。

  单亲家庭的子女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对他们的教育我们应该本着科学的态度,关心但不放纵,引导而不包办,力求他们自然地融入群体,而不是人为创造一个真空的社会。如果学校和老师给予适度的爱,适时的爱,适当的爱,会带着这些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稳健,更顺利。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单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