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上热炒转让小学“二手”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09:46  北京晨报 

  重点小学固然“一座难求”,但是几经周折,一下子收到数个学校的录取通知也未必是件舒心的事。如果前脚刚交了赞助费,后脚就被更理想的学校录取,则更让人闹心。“认命”还是追求最佳?多交的那份赞助费还能收回来吗?为此,家长们想出了新招儿——网上转让“二手名额”。

  现场:名校“座位”遭转让

  昨天,在某幼教网的家长论坛上,一封“转让西城某热门小学新生名额”的帖子被置顶。虽然再过半个月即将开学,绝大部分“小一”新生也已经“落听”,但是这个令人眼热的机会仍然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回应。

  这位转让名额的家长在帖子里说得很实在,因为有更好的选择,所以决定放弃西城这所热门校。此次转让名额,只想收回已经交给学校的3万元赞助费,而并没有从中渔利的想法。

  其实,转让“二手名额”并不是这位家长的创意。早在4月底,当大多数孩子还在苦等小学面试通知的时候,各家幼教网站上,转让名额的帖子就已经屡见不鲜,进入6月份以后,类似的帖子更多,而且几乎都是家长们心仪已久的名校:中关村二小华清分校、奋斗小学、星河实验小学、二里沟小学……为此,不少心急的家长还专门到网上抢“座”,甚至心甘情愿出高价。

  原因:名校录取“过时不候”

  如果没有“幼升小”择校的经历,可能会有人不解:既然同时报了几个小学,多等等再做决定不是更稳妥?何苦交完赞助费再后悔!事实却并非如此。

  饱尝择校艰辛的刘女士透露,今年她总共给儿子报了4所小学,为了增加命中率,适当拉开了梯度。最终虽然全部命中,但结果却颇具戏剧性:最先通知的是两所相对较弱的小学,为了“占座”,她先给孩子交了服装费。第三个是学区名校,要求“两小时内办妥缴费手续,否则过时不候!”尽管当时下着暴雨,但“欣喜若狂”的刘女士仍然不折不扣地完成了任务。然而,仅仅一个小时后,翘首企盼的那所顶尖名校竟也打来了电话,缴费时限同样只有两个小时。“来不及多想,认命吧,不想再折腾了……”戏剧性的一幕竟然出在自己身上,刘女士有点儿哭笑不得。

  说法:转让名额“不靠谱”

  虽然不时有家长站出来确认,自己曾成功转让了某名校的入学名额,或是成功回收了赞助费,但是对于这个“新鲜事物”,不少家长还是觉得将信将疑。

  对此,光明小学副校长王平表示,如果家长想收回赞助费,可以直接与学校协商,说明原因,一般学校都能给予理解。但是,学校是否录取一名学生,需要经过面试等若干环节,特别是热门名校,直接“转让”名额的做法不“靠谱”。因此,建议家长慎重,不要轻易出手。

  晨报记者 徐虹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赞助费 小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