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前家长要帮孩子过“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9:00  生活新报 

  从本周起,各中小学校将陆续开学。每次新学期开学,很多孩子都会出现睡眠不足、害怕老师、坐不住等现象。专家指出,这是由于学生突然从放松到紧张而引起的“假期综合征”,要想尽快调整过来,家长需要在开学后两周内帮孩子过“三关”。

  第一关

  把“玩心”收回来

  “放假期间,我儿子白天除了做作业就是和同学约着打篮球,这样的做法我也很支持,但唯一觉得不好的是,他每天晚上吃过饭都要上网或打游戏,常常玩到忘记时间,所以很晚睡觉。叫他早点上床,但就是不听。”家住西山区的张先生打进热线说,儿子亮亮(化名)即将进入初三阶段,暑假期间,儿子玩“网络游戏”已经成瘾,每次被家长训斥,儿子就说上初三后就不再玩了,让家长不要管他,可眼看新学期就要开学了,儿子的“游戏瘾”却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

  即将在云南省昆明市第八中学担任初三班主任的浦老师介绍,家长担心孩子这样的状态无法立即投入到学习中,或是害怕影响到孩子在新学期里的学习质量,于是就想帮孩子敲敲“警钟”,比如趁假期结束前就帮孩子定下很多目标,或是定下“开学不准再玩”之类的规定,希望让孩子“收心”。其实,经过暑假的休息,学生在很多方面都处于松弛状态,如果突然施加过多压力,很容易导致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的现象,更有甚者出现抵触情绪,对开学产生恐惧心理。

  浦老师说,“家长在处理孩子的贪玩问题时,切记不可操之过急,因为想要孩子把‘耍心’收回来,还是需要依靠孩子自身的调整能力,这个过程大概需要2周的时间。在开学前,家长只需要检查一下孩子的暑假作业是不是完成了,因为贪玩的孩子总是会忘记做部分作业,如果没有完成,就监督他完成。同时,提醒孩子复习和预习功课,让他们意识到新的学期即将开始,这对孩子的状态调整很有帮助。”

  第二关

  改变“厌学”状态

  对中小学的某些学生来说,即将开学可能是一种压力接近的“信号”,甚至个别学生已经忘记了该如何学习。不少家长反映,开学前,常从孩子口中听到“不想上学”、“看见书就烦”之类的话,针对这样的问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杜满鹏指出,暑假过后,部分学生存在体虚、疲倦、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下降、坐卧不安、失眠、健忘、手足无措、易激动等状态,此时若不加以重视,将会对学习质量产生不好的影响。

  杜满鹏介绍,在开学前,家长应该从心理上给予孩子帮助,以便减轻孩子内心的压力,比如适当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不要老是把“开学”挂在嘴边,可以帮孩子向高年级学生借一些教科书,让孩子先看看即将学习学科的新内容,让孩子产生学习兴趣。除此之外,也不要经常对孩子说“不准玩”、“不准出家门”之类的话,这样只会让孩子把“没玩够”的心态带到课堂上,对于“厌学”的孩子要多加鼓励,如果孩子压力过大,可以每天为孩子放一些轻音乐来解压,这样可以缓解孩子绷紧的神经,在有空闲的时候,陪着孩子一起到户外打打羽毛球,或做做其他运动也是好方法。

  第三关

  调好“生物钟”

  要改变孩子松散的生活状态,需要帮助孩子调整好生物钟。浦老师建议,从现在开始,小学生最好每天晚上8点半就寝,中学生则是晚上9点至10点上床。另外,学生在饮食方面也要做适当的改善,提神的东西,如巧克力、咖啡等要少吃或不吃。每天规定时间,让孩子限时完成作业。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提高学习效率,限时练习可以使大脑在短时间内投入工作。在孩子学习时,家长尽量要求孩子采取端坐、身体稍微前倾的姿势,这样可以使大脑保持警觉,保证学习效率。本报记者 杨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开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