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层建筑对城市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9:24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北京市第四十三中学  方乐迪  阎  超

  辅导老师  蒋春霖

  这几年北京的楼越建越高越建越多,但是凡事并非越多越好,不断变多、变高的楼房,也带来不少的问题,我们搬进高楼新居常会感到头痛,经常咳嗽,走进高楼林立的小区,不觉有压抑感。于是,我们决定对高层建筑对城市影响的问题进行研究。

  我们通过上网搜集资料和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根据获得的信息制作相关的问卷调查表,随机发放问卷调查表并进行数理统计,利用热球风速仪于不同季节在八个随机选择的地点测量风速。现在根据获得的资料和调查测量的结果进行分析如下:

  一、对地盘的影响

  过多的高楼,会引起地面沉降。现以上海为例进行讨论。地面沉降在上海市愈加凸显出来,问题很严重。浦东陆家嘴金融区高楼林立,却是上海地面沉降最严重的地区——去年平均下沉了3厘米。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的研究表明,上海地面沉降的原因有七成要归因于城市地下水的过分开采,而其余三成则来自高层建筑和重大工程项目本身的影响。据《中国日报》指出,过去10年来上海经济起飞过程中兴建的摩天大楼,令上海地表已不堪负荷,陆地沉降现象日益严重,平均每年下沉1.5厘米,高420米的金茂大厦附近更下沉达6.3厘米。这已经影响到地铁和高楼建筑的结构,如果不及时补救,半世纪后上海就会成为“下海”。

  二、对城市气候影响及风灾

  北京的风越来越大,跟高层建筑得过快发展有一定联系。城市高层建筑的另一弊端就是会造成城市风灾,这种风灾,在高楼越密集的地方(楼间距窄的地方),愈加明显。城市风的原因,是林立密集的超高层建筑物,改变了地表状况,对该地及周围地区的风场结构产生了强烈的影响,使风被引向地面,造成垂直下冲风。下冲风沿着建筑物的贴地面处刮去,猛烈地袭击街道,并在街道的拐弯处形成“尘卷风”和“龙卷风”。密集耸立的摩天大楼还会引起狭管效应,使得有些街道上的风特别大,危害行人和行车的安全。城市也有它的小尺度气候,这种小尺度气候与建筑的密度、高度等都有关系。风遇到高层建筑时会改变方向,下沉的风受楼与楼的阻挡,通道变窄,气流穿过时受到挤压,当降到行人的高度就会形成涡流风、穿堂风和角流风三个大风区。道路两旁高低错落的建筑物构成了街道峡谷,这些风往往都汇合在街道峡谷里,出现乱流涡旋风和升降气流,会对路人造成伤害。高楼之间的间距过密,就会产生峡谷效应,瞬间成倍提高风速,甚至会形成街道暴风。一座城市是由楼群和街道构成的,高楼之间的涡流、角流和过堂风区相互作用,诱发出瞬间风力很大的楼群风,楼与楼之间道路如同狭窄的管道,稍微有些风,楼群风就会明显地增加,据科学家现场测试,楼群底层的过道里,瞬间风速能达到外围环境风的3~4倍。过高的楼房会产生风动效应,改变局部的的气候。

  三、高层建筑对使用者的影响

  为了了解高层建筑对居民的影响,我们还从居所、绿化、环境3方面做了问卷调查。本次共发放问卷70份,其中居住在以高层建筑组成的小区中的人占受访者的58.1%,居住在以低层建筑为主的小区的人占41.9%。

  在调查中,有67.7%的受访者感觉到路经高楼林立的地方,会感觉到风大,有压抑感。这也印证了城市风的存在及危害。受访者中的高层住户全都认为楼间距过小,由此可看出两个问题,一是由于高层建筑体量大,给人一种压抑感,造成人主观上认为空间过小,人长期处在这样的环境里,会给人的心理健康造成伤害,对人的身体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二是楼间距过小,这样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造成小区的空气污染,同时造成楼间风过大。而低层建筑住户认为楼间距过小的为0人,这与低层建筑体量小不无关系。

  调查还发现高层建筑小区绿化也是不太理想,远逊于低层小区。这也是造成高层建筑小区空气质量不好的重要原因。

  在调查的基础上,我们提出如下建议:(1)城市楼房建设时要降低高度,以10层以下为好。居民住宅楼以8层以下为适宜。这样既可以减轻楼体对地面的压力,又可使上层居住者免受尘埃的危害,从而降低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2)城区楼群小区要增大绿化面积,以净化小区空气质量,调节小区小气候,美化小区环境,降低楼间风速。(3)建设规划时要适当增大楼间距离。这样可以减少整个楼群对地面的压力,缓解地盘下沉。同时楼间距离增大,狭管效应现象缓解,楼间风速降低。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