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毒“香味文具”竟趁开学大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11:07  燕赵晚报 

  香味刺鼻的钢笔、造型恐怖的橡皮、画着颓废图片的笔记本……随着中小学生开学的临近,这些“问题文具”浮出水面,吸引学生购买。

  “香味文具”仍在大行其道

  “这些钢笔的香味儿是颜料上的吗?是不是对身体有害呀?”在南三条的文具批发市场,记者询问一位摊主,这位摊主大大咧咧地回答:“有什么害呀?现在孩子都喜欢带香味的,用一段香味就没了。”

  专家认为,市场上销售的一些香味文具往往含有苯、甲醛等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长期接触不利于儿童的成长发育。在有关部门的打击下,“香味文具”一度大为减少,但最近“香味文具”趁着学生开学的时机,竟再次浮出水面大行其道。而大多数卖香味文具的商贩却对“香味文具”的危害不知道或者不在乎。

  记者在市场上发现,销售最好的香味文具是钢笔和墨水,钢笔本身已带有很浓的香味,再吸入带香味的墨水,其气味尤为刺鼻,而且还注明“学生专用”。在卖橡皮处,品牌橡皮大多不带香味,杂牌子的橡皮却大都香喷喷的。

  “非主流”文具散布颓废信息

  “非主流图片”频频出现在一些笔记本的封面和折页中。记者在一家文具店看到,封面为“非主流图片”的笔记本被摆在醒目的位置,这些图片大多颜色灰暗,基调以黑色为主,构图夸张,其中不乏一些不适合学生的内容,如叼着烟的黑色头像。还有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失恋的语言。

  “这样的画面卖给学生不合适吧?”记者询问,文具店主却很不在乎地说:“现在学生就喜欢这样的,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我们就进什么样的货,这笔记本卖得挺好的。”

  还有一些恐怖图案和造型的文具也出现在市场上。记者在一个文具摊上看到,有的橡皮造型像一只断了的手,有五个手指,纹路清晰,看起来很是恐怖。

  “玩具文具”让家长担心

  在学校旁边的文具店,很多文具以创意来吸引眼球,比如橡皮,什么造型、颜色都有,经常让小学生们爱不释手。记者在裕华路边的一家文具店看到,很多学生用的圆珠笔都做成了动物造型,笔帽上还挂着各种卡通挂件,写字时挂件可以来回摆动。文具店主说,现在的小学生就喜欢像玩具一样的文具,正儿八经的反倒不喜欢。

  “这些文具看起来非常可爱,可以用可以玩,我看见了我也喜欢,但我就是担心,文具和玩具差不多,会不会使孩子听课的时候不专心,那就得不偿失了。”一位小学生的家长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文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