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为初一新生支招:调整方法谨防掉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11:2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赵莉 实习生刘浩波

  “孩子马上上初中了,对于未来的学习,她显得很紧张,家长该怎么办”、“听说初中作业很多,该如何应对”……昨日上午,本报“初一入学热线”开通,武珞路中学高级教师刘英一分钟也没休息,耐心地解答了初一新生及家长的疑惑。她表示,尽管初中学习与小学有较大的区别,但绝不可怕,只要学生注意调整学习方法和心理,就能顺利过渡,进入初中学习的“快车道”。

  学习篇

  了解初中学习特点

  1、初中学习与小学相比,有何不同?

  答:第一是课业负担重了。小学时只有两门主科,即语文和数学;上了初中,几乎每门功课都是主科,因为所有的学科都是三年后中考的应试学科。

  第二是学习方式不同。小学学习往往是教师讲、学生听,是一种被动的学习。而到了中学要由被动变为主动,否则就要掉队,因为中学的教学方法有变化,教师把学生当作学习的主体,启发学生自学,不再是小学的“多读、多背、多记、多默写”,而采取多理解、多分析、多思考的方式。这是因为中学的教材已不是以感性知识为主,而是以抽象的理性知识为主。为此,中学生要尽快改变学习方法,由被动变为主动,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由死记硬背变为理解记忆。

  第三是学习难度加深、要求高了。如小学英语只要求学生会听会读,中学英语则不光要求会写、会背、会默,而且要求每日进行听力训练;小学文言文只要求学生会“讲故事”,而初中则要求字字落实,句句能理解。

  第三,考试、考查变得频繁。在小学时,学生们一学期只有一两次考试。到了初中,考试就变得频繁,几乎每一学科每一单元后,都会有一次总结性的检测。这不光是考查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对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是一种考验。

  培优要看具体情况

  2、听说不少学生小学时成绩不错,但进了初中就开始下滑,是怎么回事?

  答:初中的学习与小学有着较大的区别,这就要求学生们调整学习方法和心态来适应。小学时学习的知识浅显,学生们大多能掌握,作业和考试评价均为优秀,但上了初中知识难度加强,如果还是以小学的学习方法和心态来应对,肯定会有不适应,成绩下滑就不奇怪了。

  及时调整学习方法

  3、孩子上初中后,是不是一定要给孩子课外“加餐”,买参考资料,报培优班?

  答:我觉得还是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定。学生的学习情况不一样,应区别对待。如学而有余的学生,可以考虑增加一点课外学习资料;而刚刚能跟上教师课上进度的学生课外“加码”肯定不合适,还是应立足于课本,把课本知识弄懂、弄扎实;另外,如果学生小学时基础特别差,上初中后明显跟不上进度的,家长可考虑给孩子针对性地补习,补长“短板”。

  4、孩子进初中后,各门学科该如何学?

  答:一般来说,数学要保持严谨的态度;语文要多读、多写、多思考;英语要多记,多背。初中学习科目比较多,因此一定要注意提高学习效率。初中学习不同于小学,不少小学生磨蹭着也能完成作业,但初中课业负担重,如果再磨蹭,很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休息时间,时间久了,就会形成恶性循环,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

  建议新生家长可介入孩子的习惯培养,对孩子的每门功课进行限时监督。总之,一定要帮孩子摒弃学习拖拉的坏习惯。

  心理篇

  新生站到同一起跑线上

  5、女儿上小学时,不喜欢数学老师,所以数学成绩一直上不来,我很担心上了初中还是这样。

  答:学习成绩好坏,有多方面原因。学生不喜欢学科老师,固然会影响这门功课的学习。家长也应主动帮助学生来调整。告诉孩子:上初中后,所有的教师都是新的,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是教师来适应你,而是你来适应老师,接受每一科教师,才是对自己学习负责的态度。

  家长要发挥好“桥梁”的作用,如果孩子不善于交流,或有些问题不便向老师提出,家长可从中帮助孩子来转达,总之要尽可能协调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关系。

  6、孩子“小升初”摇号失利,只能上一所普通初中,现在她很沮丧,家长该怎么办?

  答:每所学校都有成绩优秀和成绩不佳的学生,每年中考时,考入重点示范高中的学生中,有来自优质初中的,也不乏普通初中的。这说明,学生学习成绩好坏,环境是次要的,关键还是在自身。现在学生要做的就是调整好心态,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的”。同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积极主动地去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成就感会很快驱散这种沮丧情绪。

  7、不少同事告诉我,小孩上了初中就不爱和父母说话了,该如何避免这一现象?

  答:从现实来看,初中生到了初一下学期、初二时会出现青春期叛逆,不愿与父母交流,令不少家长甚为苦恼。建议初中新生家长“防患于未然”:进入初中后,就要积极地与孩子交流,找些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如校园里的新鲜事、小学同学的现状,总之要让孩子愿意与家长交流,这样的交流每天都不能间断。尽管这样会让家长觉得有点辛苦,但是是值得的。

  8、女儿马上要上初中了,班上强手如林。想到优秀的女儿可能因此变得平庸,我心里有些不能接受。

  答:进入初中后,所有的学生都站到同一起跑线上。小学成绩优秀,未必初中就优秀,小学成绩不佳,未必初中就落后。进入初中,小学成绩成为了历史,这时拼的是踏实、勤奋,只要沉得下去,平庸的学生一样能脱颖而出变得优秀。对于家长而言,除了对孩子适当鼓励外,还是应抱平常心,看重孩子努力的过程,而不是只盯着孩子的成绩。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初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