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趣味数学百题百讲百练:应该怎样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19:52  中国奥数网 

  27.应该怎样称?

  有9个外观完全相同的小球,其中只有一个重量轻一点儿。现在要求你用一架天平去称,问你至少称几次,才能找出较轻的球?

  如果是27个球、81个球中只有一个较轻的球,你知道至少称几次才能找出那个较轻的球吗?这里有规律吗?

  分析与解9个球,至少称两次就可以找到那个较轻的球。

  第一次:天平两侧各放3个球。

  如果天平平衡,说明较轻的球在下面;如果不平衡,那么抬起一侧的3个球中必有轻球。

  第二次:从含有轻球的3个球中任选两个,分别放在天平两侧。如果平衡,下面的球是轻的;如果不平衡,抬起一侧的球是轻的。

  如果是27个球,至少需要称3次。

  第一次:天平两侧各放9个球。

  如果平衡,说明轻球在下面9个中;如果不平衡,抬起一侧的9个球中含有轻球。

  第二次、第三次与前面所说9个球的称法相同。

  在这种用天平确定轻球(或重球)的智力题中,球的总个数与至少称的次数之间的关系是:若3n<球的总个数≤3n+1,则(n+1)即为至少称的次数。

  例如,设有25个球,因为32<25<33,所以至少称3次;

  设有81个球,因为33<81=34,所以至少称4次。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