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趣味数学百题百讲百练:排名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20:03  中国奥数网 

  34.排名次

  学校举办排球比赛,进入决赛的是五(1)班、五(2)班、六(1)班、六(2)班的代表队,到底谁得第一,谁得第二,谁得第三,谁得第四呢?

  甲、乙、丙三人做如下的猜测:

  甲说:“五(1)班第一,五(2)班第二。”

  乙说:“六(1)班第二,六(2)班第四。”

  丙说:“六(2)班第三,五(1)班第二。”

  比赛结束后,发现甲、乙、丙三人谁也没有完全猜对,但他们都猜对了一半。你能根据上面情况排出1~4名的名次吗?

  分析与解 这类题用列表法进行推理比较简捷。

 

  上表第一行,是假设甲说的“五(1)班第一”是错的,“五(2)班第二”是对的;由此推向乙、丙,因为“五(2)班第二”是对的,则乙说的“六(1)班第二”就是错的,丙说的“五(1)班第二”也是错的,那么乙说的“六(2)班第四”与丙说的“六(2)班第三都是对的,这显然矛盾。因此可以断定,甲说的“五(2)班第二”是错的,而甲说“五(1)班第一”是对的。进而我们用下表可推出正确结论来:

  推理过程是:甲说“五(1)班第一”是对的,丙说“五(1)班第二”是错的;那么,丙说“六(2)班第三”是对的。由此又推出,乙说“六(2)班第四”是错的,当然乙说“六(1)班第二”是对的。前三名已有了,第四名只能是五(2)班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