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趣味数学百题百讲百练:过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20:10  中国奥数网 

  38.过队日

  六(1)中队共43名队员,他们到龙潭游乐园过中队日。中队长宣布,大家只能参加“激流勇进”、“观览车”和“单轨火车”三种游乐活动。活动结束时,中队长说:“根据今天参加游乐活动的情况我编了一道数学题:“全中队至少有多少人参加的活动完全相同?”

  你能替六(1)中队的同学找到正确答案吗?

  分析与解 全中队至少有7人参加的活动相同。

  这是一道根据实际活动编得很有趣的数学题。解答这道题首先要弄明白同学们参加游乐活动共有几种可能情况。我们把各种情况分别列出如下:

  (1)只参加“激流勇进”;

  (2)只参加“观览车”;

  (3)只参加“单轨火车”;

  (4)既参加“激流勇进”,又参加“观览车”;

  (5)既参加“激流勇进”,又参加“单轨火车”;

  (6)既参加“观览车”,又参加“单轨火车”;

  (7)三种活动都参加。

  由于可能的情况共有7种,去游乐场的有43名少先队员,43÷7=6……1(人),即如果每种可能的情况有6名队员参加的话,那么还余1名队员,不管这1名队员参加活动属于哪种“情况”,则至少有7人参加的活动相同。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