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告诉你辅导孩子作业有技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17:01  杭州日报 
不要马上告诉孩子答案

  在许多家长眼中,与语文学科的“错综复杂”相比,数学要“简单”得多:不就是加减乘除嘛,多练多做么就行了!于是乎,家长采取的策略也颇为一致:从书店买几本辅导书,规定孩子每天坚持做题,达到熟能生巧的目的。如此一来,辛苦的是孩子,怪不得他们对数学也有了偏见:太枯燥!

  “数学是一场思维游戏,不仅不枯燥,而且很有趣。”这是采访中数学老师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那么怎样才能让孩子们爱玩这思维游戏呢,怎么玩才能玩出“高质”?看看这些问题老师是如何解决的吧!

  一碰到难题,家长就“点拨”

  要舍得让孩子在难题中“煎熬”

  常常有家长感慨,自己的孩子挺聪明的,平时在家做练习,不管多难的问题,只要家长稍微一指点,就马上开窍了。可独立面对题目时,却总是“卡壳”。

  解答(学军小学数学教研组):

  留意一下,这样的孩子在我们的身边不在少数,一旦遇到题目不会做,就马上找家长问,而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给孩子详细解答,结果往往是家长解答后孩子会做了,但“只具其形,不具其神”,以后题目稍有变化又不会做了。

  其实在破解难题的过程中,家长的热心并不总是必要的,有时甚至是多余的。当孩子养成“不懂就问”的习惯时,可能就无法形成独立钻研的思维能力。家长要舍得把孩子放在反复求解、多途径思考的“煎熬”中,让他自己找答案,实在找不到,甚至可以让孩子“开天窗”,将解决不了的问题带回学校,向老师求教。即使家长要出手指导孩子,也要和孩子一起分析:你刚才“卡”在哪里?为什么我们现在这样分析这个问题?你能得到什么解题规律?下次这个类型的问题你应该如何解答等等。

  “轻负”就是减少作业量

  轻负要“量变”,更要“质变”

  “每学期,本来要做三本辅导练习册,现在减少到一本;本来每天要做十题,现在减少到五题。”在家长看来,减少做题量就是减轻孩子负担了。可“轻负”后的孩子并没有“高质”起来,对数学的兴趣依然不大。

  解答(西湖小学数学教研组):

  轻负,不是简单的减量,首先应该减去的是学生的心理负担,让学生“轻装上阵”,让学生在宽松的环境下,轻松愉快地学习,对学习有兴趣了,学习的质量才会提高。如何营造轻松的气氛?一般来说,习题在学校里,老师已经做足了功夫,家长在家庭辅导时尽可能撇开做题。

  比如和孩子一起来做游戏,把数学知识“蕴藏”在生活游戏中。在孩子认识了10以内的数后,可以和孩子设计一个摆数字的游戏,用火柴棒或者牙签之类的摆数字。再只要移一移,添一根或去一根,这些数字之间能够相互变化。学了“20以内的加法”后,可以和孩子用扑克牌玩24点,玩加减游戏和比大小的游戏等。

  预习就是划划概念做做习题

  预习一定要带着“问题”

  很多家长都会在课前,让孩子预习一下。而学生所谓的预习,不外乎是看看课本,把概念“划”一下,然后做做习题。

  解答(学军小学数学教研组):

  这样的预习只是一种蜻蜓点水式的阅读,草草而过,“预”不出课本所蕴藏的精髓,也“习”不出所要学的问题所在。而且孩子自以为预习过了,上课提不起精神听课,反而影响了听课效果。

  家长在指导孩子预习时,要提出一定的预习提纲,让孩子带着问题边预习边思考,才能取得最佳的预习效果。如:你了解了课本介绍的数学知识吗?你会用怎样的数学符号、图画等来表示这个知识?不看例题,你能尝试应用这个知识解决问题吗?对照例题,你的解答方法与书本例题有什么不同?哪一种更合理些?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就让孩子带去课堂,这样课堂效果也会更好。

  计算错误,是粗心惹的祸

  粗心其实也是知识点没掌握好

  数学离不开计算,不少孩子在作业或测试中,发现有计算错误,往往会掉以轻心,脱口而出一句:“哦,是粗心了。”家长也经常在孩子面前强化这种观点:“要是不粗心,完全可以拿100分,下次计算一定要仔细些。”所有计算错误,都被贴上“粗心”的标签。

  解答(卖鱼桥小学数学教研组):

  其实计算错误的问题没这么简单,如果不弄清根源,还会继续错下去。

  粗心的确是原因之一。比如有些学生审题不仔细;有的人是打草稿的习惯不好,抄到作业本时抄错了;还有就是没有检查的习惯。对这种情况,关键是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建议指读(用手指指着)或重复读题;把草稿本当成课堂作业本,题与题之间无论是行还是列都要留有空隙,按顺序逐题书写,题目较多时,还可以在每题前写上相应的题号或序号;养成检查的习惯,检查时可以换种方法计算一遍等。

  粗心还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是没有较好地掌握基本知识技能。比较集中的出错点是:一年级学习时,没有熟练掌握百以内的进位加法、退位减法;二年级学习时,没能熟练运用乘法口诀表;三年级学习时,连续进位加法和连续退位减法掌握不到位;简便运算方法一知半解等。对此,建议对错题进行分析,到底错在哪里,找出薄弱的知识点进行巩固,每天进行几分钟的计算联系,特别是新知识初学阶段,在做完题后用不同方法进行验算。

  方法篇

  “15分钟”难题时间

  支招:时代小学数学教研组

  数学学习中,总会碰到“能力提高题”,对于一些孩子来说可能稍有难度。几次“碰壁”后,孩子就有了畏难情绪,一碰到这类题目就马上罢手了,一旦养成这样的习惯对今后的深入学习会不利。建议学生设15分钟为限,如果独立思考15分钟后还找不到头绪的话,在家里可以选择放弃,在学校里可以选择请教同学和老师。在这个“15分钟”难题时间,因为允许“做不出来”,使得以“我不会做”为借口的孩子愿意去尝试。

  用图来解决复杂问题

  支招:时代小学数学教研组

  有些数学题数量关系很复杂,建议用图示来解决。因为图示比较形象直观,可以使学生容易发现数量间的关系,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至于用什么样的图来表示题目意思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图中包含的数量关系是否正确表达了题目的意思。各种不同的图,正好可以使学生体会学习的乐趣,体现学生的个性,使学生乐学。家长平时可引导孩子,在平时的练习中经常提醒学生先用图来表示题目意思,再来解答,尤其是当学生遇到困难或容易把问题混淆时,要求学生先把图画出来。

  “一题多解”“多题一解”

  支招:学军小学数学教研组

  学会“一题多解”和“多题一解”的解题方法,才是真正提高数学思维能力的一种有效途径。孩子解答后,家长可以多多启发孩子:还有没有其他不同的方法?还能不能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这道题与以前哪些题的思考方法是相似的?坚持这样做,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深刻理解,更重要的是扩大了学生的认知空间,激发学生创造灵感,发展学生的发散与收敛思维。遇到新问题时,孩子自然会习惯性地将要解决的问题转化为已经解过的或已经熟悉的题目。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辅导 作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