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趣味数学百题百讲百练:真是没想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21:06  中国奥数网 

  48.真是没想到!

  出题前,先讲个小故事。

  传说在很久以前,印度有个叫塞萨的人,为了能使国王忘掉战争,精心设计了一种游戏(国际象棋)献给国王。国王对这种游戏非常满意,决定赏赐塞萨。国王问塞萨需要什么,塞萨指着象棋盘上的小格子说:“就按照棋盘上的格子数,在第一个小格内赏我1粒麦子,在第二个小格内赏我2粒麦子,第三个小格内赏4粒,照此下去,每一个小格内的麦子都比前一个小格内的麦子加一倍。陛下,把这样摆满棋盘所有64格的麦粒,都赏给我吧。”国王听后不加思索就满口答应了塞萨的要求。但是经过大臣们计算发现,就是把全国一年收获的小麦都给塞萨,也远远不够。国王这才明白,塞萨要的,是国王放弃战争,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

  我们来计算一下,塞萨要的小麦到底是多少?原来聪明的塞萨巧妙地利用了数学中的乘方。棋盘上共有64格,按塞萨的要求,应付给他264-1=18446744073709551615粒小麦,约合5千多亿吨。这个数字大得惊人,古代印度那个国王,怎么能付得出来?

  下面有一道类似的题:

  “把一张厚度仅有0.05毫米的纸,对折30次后,它的厚度是多少?”

  请你算算,看你想到了没有?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趣味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