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喜欢老师 家长怎么开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09:07  南方都市报 

  这次打进电话的是王先生,他为女儿小文而揪心。小文到一所好学校读初中后,原本爱学习、成绩不错的她语文成绩越来越差,王先生接连被老师“请”到学校。

  王先生与小文谈话发现:小文的成绩下滑和她与语文老师的关系有关。小文说,一看到语文老师就烦,根本就不想听语文课、也不想做语文作业。王先生认为语文老师特别负责任,是个优秀的教师。父女二人因此发生了争执。

  面对孩子不喜欢老师这一事件,家长应该怎么办呢?这就需要一些与孩子沟通的技巧。

  咨询师樊子梦建议:

  首先,认真倾听孩子的意见,了解孩子不喜欢老师的真实原因。其次,鼓励孩子与老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第三,给孩子做老师的体验,提升孩子对老师工作的认识。第四,适时与教师沟通,借助教师的力量,引导孩子。

  良好亲子沟通方式模拟对话

  (情景:孩子生气地说:“英语测验,我错了5个单词,英语老师罚我每个词抄写10遍,太可气了,我不喜欢这样的老师。”)

  家长关注地说:“错了5个单词,老师罚你每个抄10遍。”(重复孩子的话,表明家长认真倾听)

  孩子回答:“是啊。我每天一大堆作业要做,再加上这些,烦也烦死了。”

  家长同情地说:“是啊,每天都有作业,如果是我,也会烦心的。我上学的时候,就和你有一样的感受。”(家长与孩子共情,理解孩子想法)

  孩子“您上学时也是这样?”

  家长:“当时也认为老师在罚我们,不会的题目也要再做几遍,出错的卷面,要反复练习。有的同学因此对老师有意见,不喜欢老师,结果功课越来越差。”(再次与孩子共情)

  孩子“那您对老师没意见?”

  家长:“和你现在一样,也不满意,但想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如果我做得更好,老师就没机会‘罚’我啦。于是,我更努力,才有机会顺利考入大学。我的体会是:重复可以令记忆更深刻,这也符合记忆的规律。明天我找一本《记忆心理学》给你看看,也许会有些帮助噢。”

  孩子:那好吧,我也按你的方式试试看。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家庭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