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家长及时引导避免开学恐惧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09:11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8月27日,记者从市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眼看着新学期要开始,不少学生因为假期“疯玩”患上了“开学恐惧症”,对此,医生建议,家长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要及时发现问题引导孩子提前进入学习状态。

  “医生,你快看看我女儿这是怎么了,这几天就跟变了个人似的。”27日上午,孙女士带着女儿晓燕(化名)来到了市精神卫生中心,孙女士说,女儿开学就要上初三了,孩子平时学习一直不错,为了让孩子开学后能集中精力学习,这个暑假,孙女士带女儿出去旅游,买她喜欢的玩具,总之孩子要什么就给买什么。眼看着开学时间到了,晓燕最近这一周忽然变了样,整夜不睡觉盯着电脑看,话也少了,就在三天前,晓燕忽然发高烧,孙女士带女儿去医院看病时,医生建议可以去看心理医生。

  “晓燕不是什么大病 ,是‘开学恐惧症’。不管是旅游还是买东西,家长的目的只有一个 ,就是开学后让晓燕拼命读书,眼看着就要到了,孩子一紧张,就生病了。”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王冠军介绍说,假期中家长的这些做法一直在给她施加压力,跟晓燕谈话的时候她就说“我怕自己考不好,我怕这一年太累,让家长失望”。

  “开学前,不少玩‘疯’了的孩子因为害怕上学患上了开学恐惧症。”王冠军表示,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这种迹象,不要一味给他们灌输自己成人的想法,要通过和孩子聊天或者交心,了解恐惧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把原因找出来。还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学生、孩子的角度来想想。如果实在不好解决,就需要找心理医生帮忙。


  相关阅读:

  开学前治好孩子的遗尿和多动症  
  开学前一周帮孩子挂上学习“生物钟”  
  北京中小学开学后将实行日体温监测制度  
  有毒“香味文具”竟趁开学大卖  
  家长应在开学前一周助孩子“盼望上学”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开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