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采取多项举措 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 08:3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秋季新学期即将到来,近日,省教育厅下发多个文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针对甲型流感、自然灾害等,认真做好预防工作,确保我省学生安全入学和顺利入学。

  返校学生要提供一周体温记录

  省教育厅要求,中小学返校学生需提供由当地社区医疗服务站或家长签字认可的返校前一周(7天)体温测试记录。大学生进入集体宿舍前,要通过体温测试和身体检查。开学后立即启动师生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制,切实加强住校学生的管理和健康监测工作。

  原则上不安排大型集体活动,对个别特殊情况 (如新生军训、开学典礼等)应本着“非必须、不举办”和“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开展活动,并做好相应的防控方案和具体措施。

  开学后,组织广大师生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清扫校园环境,消除卫生死角,保持教室、宿舍、图书室、食堂等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随时通风换气,定期消毒。对板房食堂和外包食堂等条件相对较差、管理相对薄弱的食堂,学校必须落实专人,加强管理工作,确保学校食品安全。

  此外,2009年秋季开学起,中初等学校校方责任保险将被全部纳入统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省教育厅要求高校、幼儿园,应参照统保规定要求,积极投保校方责任保险。

  重建学校装饰材料要达标

  今年我省暑期发生了一些自然灾害,省教育厅要求开学前对学校选址、校舍建筑及设施进行认真排查。

  凡雨水、河水浸泡过的校舍建筑物,都要通过专业资质部门检查鉴定,未经鉴定的不得使用。凡受洪水浸泡过的电器和消防、生活、教学仪器及设施设备,没有通过检查维修的不得使用。地质险情未排除的,要有临时的专门防范措施,加强对隐患点的监测、监控,切实做好事故防范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和学校公共财产安全。

  灾后恢复新建成的学校,要坚持“经济、适用、美观”的原则,选用高效、节能、环保的装饰材料,防止因装饰材料环保指标不达标而危及师生健康。

  “绿色通道”确保高校新生顺利入学

  为确保2009年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省教育厅要求各公办和民办普通高校,尽快全面了解录取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重点掌握生源地为地震灾区、南方洪涝灾区学生的家庭受灾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前做好资助工作预案,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对符合规定条件的特别困难学生,要减免学费、提供特殊困难补助。

  各高校要继续认真做好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并积极配合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新生“应贷尽贷”。新生入学时,对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新生要开通 “绿色通道”,确保其顺利报到注册、入学就读。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开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