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在即部分孩子心态:已经开始盼寒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 14:27  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明日,我省中小学生将迎来崭新的学期,沉寂了2个月的校园将再度欢腾起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临近开学,学生和家长除了兴奋和期待,还有沮丧、叹息,可谓五味杂陈。

  “再过100天该放寒假了”

  还没有开学,8岁的女儿就在日历上数起数来——她可不是数离开学还有几天,而是数离新学期的寒假还有多久。家住武昌首义小区的张女士谈起这事,有点哭笑不得。

  张女士告诉记者,新学期女儿就要上小学三年级了,这个暑假过得可谓精彩。由于父母工作繁忙,小妮子被送到乡下呆了一个多月,接着又同妈妈去江苏探亲,顺道旅游,这个暑假孩子玩得畅快淋漓。“没让她去培优,孩子的心都玩野了!”张女士说,尽管孩子的成绩挺不错的,但看得出来,对于这个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孩子心中还是有些忐忑,比如一提到“开学”、“老师”,孩子就下意识地皱眉头、噘嘴;一说起作业,孩子就开始沉默。

  “开学后,上4天课就可以休息2天;再上3个星期,就是国庆节,可以休息7天;再就是我的生日、元旦……再过100多天,就该放寒假了!”晚上,看着女儿拿着日历数着数,不时“嘿嘿”地笑着,张女士又好气又好笑:“暂且由她吧,我想开学后,她会很快适应校园生活的。”

  “才上中学就累成那样”

  “我老早就要回乡里去了,可儿子媳妇硬是不让我回。说是让我来陪孙子的,可整个暑假,我和孙子呆在一起的时间才只有3天!”上周,住在和盛世家小区的周婆婆终于登上了回安陆老家的车,在武汉的一个月里,老人很不开心。

  周婆婆说,儿子儿媳工作忙,平时很少回老家看看,她想孙子了,就催着他们回家看看。儿子媳妇一个电话,就叫亲戚把她从安陆带到了武汉,说是让她在武汉陪孙子。

  可是,整个暑假里,上初中的孙子一直在补习,每天早出晚归的,一周只有2天休息,而孙子在家的时间多是睡觉,真正跟奶奶交流的时间很少。儿子告诉周婆婆,现在孩子必须得吃点苦,不然将来中考就考不过人家。尽管心中有遗憾,但老人对孙子更是心疼:“他才上初中啊,就搞得跟要考大学样的,太辛苦了。”

  用新文具激发孩子上学热情

  每每面对新学期,不少学生都会出现“假期综合征”:心生沮丧,打不起精神。不少家长便选择为孩子增添新文具,用新鲜感刺激孩子。

  临近开学的这些天里,商场的文具柜台前总是挤满了家长和学生。家长们表示,并不是孩子的文具旧到不能用了,买新文具是图个喜庆,希望孩子在新学期有更好的表现。也有家长觉得,看到新文具,孩子上学的热情会高一些。对于这笔钱,家长们表示“希望花得值”。而购得新文具的学生们,往往喜上眉梢,“真想早点用上”,看来新文具果真能让学生们开始向往新的学期。(记者赵莉 实习生刘浩波)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开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