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们开学了,心放回书包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08:42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30分钟的开学典礼,竟然先后有4名中学生因身体不适而退场;一些小朋友也哭闹着不肯上幼儿园……经过一个暑假的放松,不少学生出现各种心理不适,而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的学习状态是当务之急。

  昨天的合肥气温适宜,在省城一所中学的开学典礼上,记者看到一位女同学在典礼开始不久就摇摇欲倒,老师随后将其背到休息室。随后,又有三位同学因身体不适而提前退场。开学不适应的现象并非只出现在有学习压力的学生群体中,三四岁的幼儿们也有焦虑情绪。省城金女士的女儿开学后将进入中班,可是从上周开始,每次一提到开学女儿就哭闹,只愿意待在家里。

  据了解,每年开学都会有一部分学生心情焦虑,尤其是刚进入起始年级的学生,由于面临着完全不同的环境,以前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已经无法适用,加上假期懒散的生活,造成很多学生对开学产生惧怕或抵触的情绪。对此,一位学校负责人说,开学后,老师们会对学生进行心理指导,学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配合学校的教学和管理,然后在老师的引导下调整生活节奏,改变暑假的生活习惯,回到紧张规律的学习中来。

  对于幼儿的恐学情绪,幼儿老师赵翊华建议家长不必担心,幼儿的排斥心理一方面是对新环境的不适应,另一方面是暑假被父母呵护,突然回到有约束的幼儿园自然会滋生抵触情绪,只要开学和小朋友相处后就会消除这种心理。家长要做的是尽量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安抚工作,而不是孩子一哭闹就屈服。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开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