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开应对“开学综合症”的4帖良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08:46  钱江晚报 
开心上学

  今天开学。大部分学生怀着憧憬和喜悦迎接新学期,可是,也有些孩子过了一个暑假之后,对紧张有序的校园生活不适应了,他们患上了“开学综合征”。

  昨天上午,浙医二院国保中心心理体检室的门口,三位中学生模样的人在等候医生。马上要开学了,这几位同学却对校园生活心生畏惧,有的同学甚至不愿意去学校报到,他们需要来做个心理体检。

  暑假没日没夜疯玩,开学了他不肯去报到

  毕同学很开朗,穿着耐克的运动服,皮肤晒得黑黑的,看起来很健康,而且斯文有礼貌,可是他的姑姑却说,“他做出来的事和他外表一点也不相称,根本没见过这么皮的孩子,怎么也管不好。”

  姑姑说,小毕开学就上初三了,按理说学业非常紧张,可他一个暑假玩下来,吸烟喝酒打架早恋一样不拉全学会了,要开学了,作业却没做完,还借故不去学校报到。姑姑一筹莫展,带他来做心理体检。

  “是他们来惹我的,又不是我引起的,他们打不过我就告状!你们都说我是问题少年,我还去上学干什么。”小毕很有抵触情绪。

  小毕的父母在慈溪开了一家公司,有钱没闲,于是将他送到杭州姑姑家上学,上的是九年一贯制的私立学校。平时寄宿在学校,暑假也在姑姑家里“他其实很聪明的,成绩也不错,这样下去,我怕他毁了自己。”

  在进行了一系列的测评之后,浙医二院心理学博士蒋正言说,小毕的心理确实有点小问题,他患的是一种“品行障碍”,也就是说,他的某些行为超出社会认可的范畴,而且他无法控制自己的言语和行动。

  小毕心理出现问题,父母要负很大的责任,从小就缺少父母的关爱和引导,长期寄宿在学校,父母亲角色的缺失以及粗暴的言语都是小毕心理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

  而在暑假里玩得越疯,开学后心理不适的反应也越强烈。

  妈妈安排的名校,文静的女儿就是不肯去

  体检室门口,一对母女也在等候。妈妈衣着精致时髦,不断地打电话、接电话。女儿文静秀气,一声不吭。

  据了解,女孩马上要升高中了。面临开学,她心情却越来越差,说自己头疼胸闷不愿意去学校。到浙医二院做了一个全身体检,什么毛病也没查出来,听说有心理体检,妈妈就带她来检查了。

  “我什么都要替她操心,从小到大,上的都是最好的学校,上这个学校我花了多少心思啊,她现在说不上就不上了。”妈妈对医生说,她就想让女儿上最好的大学,毕业后出国留学。和其他孩子相比,她的女儿已经很幸福了,可是,现在女儿却死活不肯去父母安排的名校上学,还说要辍学,去学自己喜欢的唱歌或画画。

  蒋医生说,女孩有很强的逆反心理。父母习惯用权威的、不容质疑的口气说话,有事情也很少和女儿商量,总是自做主张安排好一切,女儿“在沉默中反抗”,只要是父母的安排,不管好坏,她心里都持否定态度。

  在父母的权威安排下,女孩的独立生活能力也变差了,开学了,她马上要到一个新的环境中,她不知道如何融入新集体,不知道怎么去和新的同学交往,对学校生活充满了焦虑。

  家长们也有点小焦虑

  临到开学,一些家长心理也出现了不适。

  严严上小学,天性活泼,父母也不想让他暑假里有太多负担,这个暑假,严严玩得很开心。可是昨天到学校报到,严严却发现其他同学都主动交了假期里额外的数学作业,他却什么也没准备。尽管放假前老师并没有布置这些额外的作业,可自己是个小班长,什么都不做好像也说不过去。这么一想,严严不开心了,妈妈也开始焦虑了,昨天下午,妈妈只好把严严带到单位,督促他在一天时间里完成本来没布置的课外作业。

  另一位小朋友杨杨昨天也闷闷不乐,他的暑假作业有一项是手工制作,他花了很多时间DIY,可是昨天报到时发现,很多小朋友都比他做得好,一问才知道,很多其实是父母做的。杨杨妈妈郁闷了:“本来是训练孩子的动手能力,现在孩子的作业由父母代劳,孩子的作业变成家长的比试了,这个作业还有什么意思呢?”儿子不高兴,妈妈也高兴不起来。

  应对“开学综合征”,专家给出4帖良方

  家长和孩子该怎么调整自己的状态呢?浙医二院心理学医学博士说这需要同学、家长和学校一起配合,他给大家提出了四点建议。

  心态要调整好,遇到一些不愿意上学的孩子,可以带他到学校先感受一下氛围,并尽量让孩子在学校里感觉快乐,比如同学间的互相帮助,多和同学交流沟通,提高到学校的兴趣,然后再逐步进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家长要特别注意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

  要调整生物钟,作息要规律,早睡早起,饮食上也不能有一顿没一顿的,保证按时早餐。

  家长还可以帮助孩子制订学习计划,让孩子对新学期有个准备,提高自己的自信心。但不能对孩子有过多的期望值,允许孩子有个适应过程。

  开学之初,还可以让孩子适当的加强体育锻炼,暑假里天气热,很多孩子呆在家里不出门,现在天气凉爽了,可以让孩子走出户外,体育锻炼可以让孩子们心情开朗,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开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