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业限令”敌得过“应试教育”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8: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全国首部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从昨天起正式实施。它第一次以法规形式规定,小学生的作业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

  出台“作业限令”的制度本意,是为辟出小学生课外时间,让孩子们多运动,扭转小学生们整体体质差的局面。但小学生们的作业毕竟在课堂之外的时间和地点完成,如何监督是个难题。

  即便是最终配套措施非常完备,完全能监督各学校按规定布置作业,就真的能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吗?我看未必!这种制度本身就是一厢情愿的单方臆想,根本忽略了家庭作业多、学生负担重的形成本因——应试教育下的蛋!在以分数论英雄、以分数争前途的当下教育语境中,即便学校执行了“作业限令”,家长们会甘心自己的孩子每天只学习1个小时吗?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社会普遍心理下,针对“作业限令”会生成很多变通的方法,比如文化程度高的家长会自行布置作业;送孩子到各类补习班上课。要知道虽然禁补令施行已久,但社会上的各类补习班从未灭绝。

  制度的建设,理应有的放矢解决根本性的问题,如果绕过导致作业负担重的应试教育和人才选拔机制不谈,且不做任何改变,那么“作业限令”根本敌不过“应试教育”唯分数论所具有的诱惑性,和“禁补令”一样,“作业限令”终将会落空。               (张兮兮)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作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