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了,晒晒学生的新学期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8:40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热情四溢的暑期结束了,极具挑战与充满未知的新学期如期而来。回首过去的校园生活,无论你是否拥有过欢笑,拥有阳光,这都已成为永远的记忆,加上一把锁将它尘封起来吧。在我们面前的是新的开始 ,新的计划。也许你的计划是追赶上某位同学,或是在班级里得多少名,目标可以不同,但是绝对不能没有,更重要的是有了计划后,我们一定要为此付出行动,全力以赴。一个连自己目标都不知道在哪里的人,将如何去奋斗?新学期我们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学知识。

  9月1日是本市各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刚刚从以玩为主的幼儿园踏进以学为主的小学,一年级的新生能适应吗?

  ■出镜人物:青岛海利丰学校六年级(2)班  吴子昕

  学习是我们学生的首要任务,严格按照“预习、上课、复习”的方法学习,培养科学高效的学习习惯。其次,在掌握日常学习的任务后,为了加强自身学习能力和提高部分功课的不足,还要做些专项训练计划。

  学习篇:在课余时间背诵《论语》46则。温习五年级全年古诗31首。每天读书,写100字~300字的读书感悟。重读《福尔摩斯》。这次读书重点是读福尔摩斯对案件的推理过程,培养自己的逻辑推理能力。其次,可以利用周末课余时间参加英语培训班。提高英语口语能力。

  实践篇:“一日当家”培养自己的理财能力,体验父母当家的感受。其次,跟同学商讨成立“环保小分队”,利用节假日卖报纸,积攒零花钱,捐助读者林,保护母亲河。在新学年里我要摒弃一些不良的习惯,全身心投入学习之中。

  点评:实践很重要,细节待完善

  青岛海利丰学校副校长卢华丽对小吴的计划书进行了点评。对小学生来说,制订自己的学习计划是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的基础,吴子昕同学在保证常规学习的基础上,能利用课余时间安排丰富多彩的实践内容,既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又提高了阅读理解能力;“一日当家”可积累独立生活的经验,提高了自己的生存技能。另一方面,他开始对作为一个社会公民的责任进行实践,像“捐助读者林,保护母亲河”的行动。在他的计划中注重了知识的积累和习惯的培养,并融合了科学的方法,这是一则简单、实效的学习计划 。

  最后提点小建议,英语培训班可以参加,注意一定要选择好师资、好口碑、好课件、好方法的正规培训学校,学习目的主要是为了养成良好科学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以及更好地提高学习兴趣。再者“良好习惯”的内容很广泛,还应该包括强身健体的运动习惯、持之以恒的意志力培养等”。

  温馨提示:长短计划结合,留有自由时间

  智力相同的两个学生有没有学习计划,学习效果是不大相同的。合理利用时间,就要善于定计划。制订学习计划要注意:

  1、学习计划要有个性。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生活习惯来制订;计划要全面。思想 、学习、身体是相互影响的。

  2、学习计划要有可执行性。制订计划要从实际出发。制订计划时,不要脱离学习的实际。有些同学制订计划时满腔热情,想得很好,可行动起来,寸步难行,这是目标订得过高,计划订得过死,脱离实际的缘故。

  3、学习计划要长短结合。长计划要实现的目标不容易达到,所以,有长计划,还要有短安排。长计划是明确学习目标,大致安排;短安排是具体的行动计划。把一较大的任务,分配到每周、每天去完成,使长计划中的任务逐步得到实现。

  执行学习计划三不能:不能把计划做得太满,留一点自由支配的时间可避免拖延引起的恶性连锁反映;学习计划不能随时调整,订好了就尽量做到,免得产生惰性;学习计划不能半途而废,就像做事一样贵在坚持。

  ■出镜人物:超银中学市北校区2007级  王世琳

  首先,在学习上,要多加强弱科数学方面的学习。上课认真听课,让自己的思维与老师同步。在复习时,要以课本为先,先将基础知识掌握牢固,然后多做专项训练,按层次补缺和提高。还应建立一本错题集,把在练习中做错的题目和尚未弄懂的题目及时记录下来。

  其次,不能忽视其他科目,英语要多听多读,每天坚持听力训练并且读一篇英语文章;物理要活学活用,将所学的知识与生活联系起来,多反思,用思维学习;化学是一门新的科目,在总结其他学科的基础上要多向老师请教。

  在注重学习的同时,也要合理地分配时间,做到劳逸结合。除了每天保持充足的睡眠,每天还要至少坚持30分钟的体育锻炼,以保持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每天阅读30分钟的课外读物,了解国内外大事,提高习作水平,给大脑适当放松。平日要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也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使自己全面发展。

  点评:细找问题症结,做好生物钟调节

  作为世琳同学的班主任,青岛超银中学的钟老师在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钟老师认为错题集是学习理科的一种非常好的方法,希望能完善细化错题本。对于世琳同学说的薄弱学科,他觉得需进一步搞清楚到底是哪一个板块出了问题,问题的症结要找到,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从心理上仍然要有自信心,相信自己,当自己找到症结之后就很容易解决它了,不要给自己强加许多不利的心理暗示。另外,英语口语训练非常重要,要在班级、家庭中努力创造口语交流的环境;物理与化学是一门相对抽象的学科,勤学好问有利于细节成绩提高。

  由于经历了较长暑期生活,学生的作息时间的调整非常重要,开学初要注意及时调节自己的生物钟,调整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来。坚持阳光体育运动,课余时间多看一些时事新闻、科技趣事等优秀的报纸与电视栏目。最后,钟老师相信世琳同学完全具备这个实力,只要坚持履行自己的计划,最终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

  ■温馨提示:心态平和,科学作息

  钟老师认为,初中新学期学习生活计划是非常必要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身心健康调整计划。初中的学习节奏明显加快,随之学生的压力增大,很多学生表现出不适用,主要表现在生理与心理,如果不及时调整,学生的人生观会受到影响。所以学生要经常积极参加阳光运动,做到劳逸结合。学生心态要保持乐观自信,最重要的是加强学生挫折感教育,培养学生做任何事情都有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

  二、学习目标的制订要切实可行,目标制订得科学合理,让自己在实施计划中能获得成就感,从而树立学生学习自信心。

  三、在学校与同学之间的交往需要有一颗宽容、感恩的心,去宽容你周围同学的小缺点,去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这样就会时刻生活在同学们真诚的友情当中。在家里除了要制订有规律的作息习惯,科学饮食,另外真正做到尊敬感恩父母,保证学生身心健康。

  高中计划:目标坚定,细节周密

  ■出镜人物:青岛58中高三(2)班  刘弘珅

  我梦想的大学是复旦大学。首先,我将以此来勉励自己,长久保持一种为之奋斗的激情。在复习过程中,每走一步都感觉离这个大学又近了一些 ,每取得一次成功都会给自己增添一份坚定与自信。

  其次,我认为应该认真地分析总结前两年的学习情况,看自己在哪些科目上有优势,哪些科目比较弱,越具体越好。比如说我的语文、数学和英语成绩比较稳定,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我的物理学科相对弱一些,在高一、高二的时候总是在级部100名左右徘徊,我分析了原因,主要是基础知识方面有所欠缺,在高三的一轮复习过程中我会有意识地强化对基础知识的巩固,争取到期末考试的时候,这一科的成绩能进入级部的前30名左右。我认为只有制订一个十分具体的计划才能有效地掌控自己的学习,计划应该尽量详细一些,可以到每科的哪几个章节或哪几个知识点。

  在学习上应该最先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广泛听取老师的意见。因为我们的老师都有多年的教学经验,跟着老师走可以使我们在复习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少做无用功。

  点评:目标明确,弥补措施待完善

  关于小刘的计划,我们请来青岛58中高三(2)班老师、也就是小刘的班主任封强对小刘的计划做了简单点评。

  首先他认为小刘规划比较合理,从小刘的计划中可以看出她对新学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其次,小刘的目标很明确,而且信心十足,这就为她新学期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她对自己的学习情况分析得比较透彻,计划制订得比较详细。

  最后,封老师认为她的计划中关于相对较弱的部分的拟补措施可以更详细一些,比如可以采取在该部分多做点习题,重点整理这一部分的错题等方法,在计划中体现这点也是非常必要的。

  ■温馨提示:三方努力 ,缩短调整周期

  暑假结束,新学期即将开始,如何调整好学生的学习状态是每一个学生必须面对的问题。封强老师认为,家长、学生和老师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家长,应该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制订一个与学校生活同步的“作息时间表”,然后再注重一下和老师之间的沟通,时刻了解孩子的真实学习情况,多鼓励孩子,增加孩子学习的信心。

  其次是学生,一定要制订下学期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这样做可以激发自己内在的学习动力,有助于自己尽快从暑假的懒散状态中走出来。

  最后,老师应积极的引导学生制订下学期学习的目标和计划,每一阶段的学习目标与复习计划一定要完整详尽,并且要监督学生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根据不同阶段的不同学习强度,及时调整计划,以求最高效率。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学习计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