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前“暑假作业枪手”忙 日赚数百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8:57  新闻晚报 

  “枪手”自曝:来求助的多为家长 日赚数百元“很轻松”

  “面向全国,代做各类暑假作业”、“包邮3天,限时完成暑假作业”……暑假结束前,网上各类“代做作业”的小广告铺天盖地,“作业枪手”徐磊(化名)常常要忙到深夜。据一些“作业枪手”介绍,开学前几天几乎都是家长在帮孩子找枪手 “突击”完成作业,“枪手”们每天能赚数百元。

  家长为儿觅枪手

  “你去看看网上论坛,几乎一片‘鬼哭狼嚎’。 ”开学在即,家住三林永泰路的市民蒋先生才发现上小学的儿子暑假作业几乎“一字未动”,即使自己和妻子“加班加点”也未必能帮助完成。无奈之下,江先生只得上网求助,却发现和自己孩子一样的“小懒虫”大有人在。

  记者在百度“作业”贴吧看到,首页几乎全是抱怨未完成暑假作业的帖子,直到8月30日中午,一些孩子还在帖子里说 “今天应该一下子能做完19篇作文和40页练习的”、“我还有5篇1500字作文,5篇英语作文,数学一本新的练习册”……

  蒋先生说,由于平时工作忙,对儿子作业检查很少。近日,他发现孩子举动反常,晚上一两点还开着灯,这才知道孩子几乎没写暑假作业。蒋先生本打算和妻子帮忙,但又担心时间来不及,于是决定上网找人“搞定作业”。

  枪手自曝生意不错

  徐磊今年读大三,刚上大学那年他为亲戚孩子补课,谁知暑假过半,“学生”竟拿出大半未写的作业请他帮忙,并给了一百元钱作为“酬谢”。徐磊发现“商机”不错,上网一看,不少人都在“跪求暑假作业答案”,他便发帖当上了“作业枪手”。“这些孩子基本上都是初中和小学的,上高中家长对学习抓得紧。 ”徐磊告诉记者,对于他这样的在校大学生来说,完成这些作业并不难,一天几百元可以轻松进账。

  徐磊告诉记者,暑假当中,一般只有少数学生来找他,“到了开学前几天,来找我的几乎都是孩子家长,价钱开得很高,是平时的好几倍。去年我们三个同学两天就赚了1800多元,今年还得刷新记录。 ”

  记者发现,网上“代写暑假作业”的小广告铺天盖地,一些网站甚至出现专门的“代写作业”帖吧。 “作业枪手”的广告纷纷打出“低价”、“快速”等字眼,甚至强调“限时完成”,还有些则表示“可以摹仿笔迹”。 “我听说这行已经产业化了”,徐磊告诉记者,他曾听自己的“小客户”说,有人准备建一个网站,专门搜集各类寒暑假作业的答案、作文范本等,供付费下载。

  可转变暑假作业方式

  孩子们为何要把暑假作业堆到最后几天写?除了中小学生爱玩的天性之外,一些学生也告诉记者,暑假其实他们很忙。今年上初二的赵雷(化名)告诉记者:“暑假还要参加培训班、补习班,没什么时间写作业。 ”还有些学生说:暑假作业老师根本不批改,只是翻翻看写没写。

  记者从一些中小学老师处获悉,对于作业枪手的情况他们有所耳闻,但要改变这种状况却有难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暑假学生可自由安排时间,多次返校检查作业并不现实。此前,她曾尝试分批将作业通过电子邮件发给学生,让学生定期完成后交回,结果发现同学们互相复制抄袭。一些老师也透露,开学时往往是最忙的时候,确实很难有时间好好批改暑期作业。

  上海市中心小学心理辅导学会秘书长蒋薇美告诉记者,出现暑假作业枪手,并不能完全归咎于学生。有些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过于繁重,或是作业内容过于枯燥,有些老师不认真批改等,都可能导致学生不愿做暑假作业。 “学校应该不只布置书面作业,可以适当布置实践型的‘作业’,给学生安排一个有意思的暑假。 ”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暑假作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