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小学生立法减负需以观念转变为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08:55  大河网-大河报 

  从9月1日起,《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部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地方性法规,并第一次以法规形式规定各年级学生的书面家庭作业量,其中要求小学生作业时间不得超1小时。(9月1日《扬子晚报》)

  此举一出,立即赢得一片掌声,笔者也不禁为这一举措拍案叫好。《条例》中规定的,譬如“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达到良好以上的,方可参加三好学生评选”等等都是有益之举。不过在高兴之余,我又感到隐隐担心。因为类似的减负规定并不鲜见,天津市早在2005年就出台紧急通知,规定小学生每日书面作业不得超过1小时,重庆市2006年也作出类似规定,对中小学生的作业量进行严格控制,但这些“限时令”在实施中往往都大打折扣,有的甚至完全成为一纸空文。缘何如此?盖因为以学生考试分数高低、升学率为标准的教育评价体系没有改变。在考试分数决定一切的背景下,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仍然都将孩子的前途押宝在学习成绩上,重视了知识的灌输,却忽视了能力、素质的培养。

  教育是人格心灵的唤醒,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但不是培养样样精通的人,而是根据个体的差异,扬长避短,培养具有个性的人。为什么现在物质条件变好了,但我们的孩子却过得并不幸福,并不开心?为什么我们的教育抓得很紧,都很重视,但培养出来的学生却往往难以令社会满意?到底怎样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无不发人深省,这让人不由得想起一个故事。1979年刚恢复教育时,美国和中国互派了一个教育代表团来了解对方,美国的教育专家在中国的学校看到中国的学生非常刻苦勤奋、认真学习,书声朗朗,非常感叹,再过20年中国的教育肯定要超过美国;中国代表团在美国看到美国的学生在课堂上自由散漫、随便讲话,基础特别差,他们也预言,再过20年,中国的教育肯定超过美国。现在20年早已过去,预言还是没有实现。在中美交流联谊活动中,中国孩子的表演都是经过排练的,一丝不苟;而美国学生却都是即兴表演,很自然,表现出天赋和创造性,这其实体现了两种教育理念:美国人重视教育的过程,让孩子在过程中学习,并内化成一种素质;中国家长让孩子学钢琴、学舞蹈,重结果,总要求一定要考到几级,好像不考级就说明不了水平。一言蔽之,我们的教育太“功利化”。君不见,时下不少家长和学校都把能否培养状元、名人、官员作为衡量教育价值的尺度,功名化的教育价值观和社会风气必然产生诸多扭曲的现象,“减负”也就自然成为空中楼阁。

  这次江苏以法规的形式做出硬性规定,虽不无创新,较之以前的行政命令也更具法律效力,但是如果整个教育体系、价值取向、全社会的思想观念、价值认同不能作出矫正,那么这一法令也同样很难取得实效。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方式,给每一个学生撒播成长所必需的阳光、水分、养料,促进每一个学生的自然健康成长,这才是教育的本真,惟其如此,教育才可能回到正途。以此看来,减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回到教育的原点,当前仍是任重道远……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减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