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封杀”奥数为什么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16:49  浙江日报 

  成都封杀奥数的消息,曾经激起媒体的一片热捧,《人民日报》发时评、新华社发长文讨论此事。网上赞声一片:“奥数班取消那天,就是孩子解放的那天”,“斩断奥数,让基础教育的咽喉顺畅呼吸,成都万岁!”

  更有人引用朱自清名篇《春》来比喻“没有奥数的春天”:“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封杀奥数,成都离春天不远了。”

  但是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娄进说,他们已经忙得顾不上听那些“万岁”、“春天”的好话了。成都市教育局正在调研、修改方案,并将举行小型的听证会,实施细则还有一段时间才能公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成都第一次向奥数开战了。

  早在2004年,成都市教育局就出台规定,石室、七中、树德3所名校“不得直接以各种竞赛(包括奥赛、华罗庚金杯赛)成绩作为录取学生的依据”。2005年,成都市直属公办中学校长签订了《招生责任书》,承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不与奥赛、华赛成绩挂钩。

  这样的规定是有“上方宝剑”的。2005年,教育部明确规定公办初中、小学禁办奥数班,并取消奥数加分,实施免试入学等政策。

  但是,始终有另一股力量,在与上方宝剑和地方铡刀缠斗。每年微机排位前,很多学校都会开展“小升初咨询登记工作”,其中一条建议便是备好“小学阶段的各类获奖证书”,虽然学校没有明说要奥数证书,但私底下“大家都心知肚明”。学校和家长间还会心照不宣地使用一些黑话,比如“双一”(奥赛、华赛双料冠军)。

  虽然根据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大多认为,只有约5%的孩子适合学奥数,但是奥数加分就像一场地震,从初中一路波及到小学,甚至连幼儿园都成了灾区。奥数正以惊人的速度在变异,向低龄孩子扩张。本该玩泥巴的四五岁娃娃,也被关在屋子里背“快乐珠心算”。

  “市长最终败给了市场”。成都的奥数培训机构,短短几年间蹿升到1000多家。“要想富,教奥数,三月赚下房首付”成了公开的秘密。据估算,成都的“奥数经济”规模高达10亿元。

  而事实上,成都并不是全国“奥数病”最重的城市,娄进说,正因为“成都还不是病得最重,还有救,”才要出台这些禁令。

  过去的经验告诉他,这场关于奥数的持久战,才刚刚开始。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