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会要求老师给孩子换座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17:26  扬子晚报 

  小学一年级新生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可是令人想不到的是,许多小学新生的家长对孩子的座位产生疑问,最多的一个学校一年级有约30位家长提出换座位的要求。

  “我的孩子眼睛不好,能不能让我的孩子座位往前面调两排?”昨天中午放学,在南京鼓楼区某学校一年级老师办公室,一位家长急切地找到班主任,提出自己的要求。“好的,我带孩子来试一试。”班主任黄老师领孩子来到教室里,给孩子做起了测试。“这个是几啊?”“4!”“这个字是什么字啊?”“是大!”……

  随着测试的进行,家长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出了本意。“我希望孩子能往前坐一些,这样上课回答问题的机会也更多些。”听了家长的话,黄老师耐心地解释说:“我们对每个孩子都是很负责的,座位是按照身高、性别、性格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的,坐在角落里的孩子,老师反而会特别照顾。”听了班主任的解释,家长笑着带着孩子回家了。

  “今天每个班都出现了四五个这样的问题,算起来一天要有30个家长提出了换座位。”黄老师苦笑着对记者说。

  “每年我们都会遇到家长想替孩子换座位,有的确实是因为孩子的视力变差了,也有的提出是因为孩子与周边同学相处得不太好,也有的考虑自己孩子需要别人‘带一带’,但确实也存在一些家长希望孩子能够多受关注,而寻找各种借口希望老师把孩子往前‘坐’。”南京鼓楼区一中心小学的张成芬校长告诉记者。

  力学小学王媛副校长说,家长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事实上,老师排座位相当于“排兵布阵”,要兼顾每个孩子,是很有讲究的,家长有时候盲目“求前”也并非好事。

  “具体讲到怎么排座位,首先是身高。一般小学阶段比较讲究男生和女生搭配坐,因为女生相对比较乖,男生也不好意思跟女生太计较,老师会安排男生女生分别从高到低排队依次入座;其次是性格。老师会把外向型的和内向型的搭配起来;再次,对好学生和差学生,老师也讲究‘混排’;第四,也要考虑视力原因。”王媛表示,其实基本上老师过一段时间都会对座位进行调整,增强学生的新鲜感,也兼顾各个位置的学生。

  论坛妈妈讨论:儿子个子中等却安排到倒数第二排怎么办?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座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