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适当挫折利于孩子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10: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日前,教育部出台了《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其中“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这条规定引发了广泛议论。在强调尊重孩子、维护孩子权利的今天,老师和家长已经很少批评学生,生怕伤了孩子的自尊心。然而,教育专家也指出,对孩子的尊重和保护要适度,生长在温室的孩子是永远长不大的,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接受适当的挫折教育是很有必要的。

  学生挨批后竟绝食

  曾老师是广州市某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在教育孩子方面曾遇到一些麻烦事。去年,她所带的班上有个男生特别调皮、好动,上课爱讲话,喜欢搞恶作剧,曾老师曾经耐心地教育过他,可作用不大。有一次,上课时,那位男生偷偷地用文具盒夹住前面女生的小辫子,女孩疼得大叫起来,曾老师狠狠地批评了那个男生,并让他向女同学道歉,结果他丝毫没有道歉的意思,只是倔强地看着老师。为了不影响上课,这件事暂时先搁置下来。没想到,第二天早上,那位男生的家长打来电话说,他从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赌气没吃一口饭,也不愿意来上学,希望老师能打电话劝导他。曾老师哭笑不得,老师的批评竟引来如此结果,小男孩没一点承受挫折的能力,今后的人生路还会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他又该如何面对呢?

  专家分析

  长期顺境 自尊心过强

  广州韦志中心理咨询中心的赖丽妍老师指出,长期在顺境中长大的孩子,自我评价相对较高,容易在受挫后因为自尊体系受到冲击而产生两种极端反应:一种是可能会从高度自信的状态,进入自我否定的状态,把失败的原因归结在自己身上,我们称为“内归因”,在情绪上可能表现焦虑、抑郁、悲伤、委屈等反应;第二种是孩子因为一直在鲜花与掌声中长大,自我感觉良好,当出现挫折与失败时,往往归结到外部环境,我们称为“外归因”,这时他们可能无法接受他人的指责,产生不满、愤怒、怨恨的情绪,甚至做出一些极端的行为,例如攻击老师、家长或同学。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适当地让孩子受一些挫折教育,有助于以后的人生路。

  各阶段挫折教育

  幼儿阶段:重在放手锻炼

  赖丽妍老师建议道,尽量让幼儿离开父母的保护圈,放开手脚,做自己能做的事,比如吃饭、穿衣等事情,不要怕麻烦,让孩子反复做,孩子在不断实践中会找到正确的方法;其次,要让幼儿进行体能上的锻炼,冬季来临时鼓励他早起锻炼身体,利用节假日带孩子徒步郊游、爬山、逛公园,体验艰辛的同时也有快乐;再者,可以通过批评、忽视、惩罚等方式使幼儿受挫折教育,比如游戏活动中,不一定每次都要让孩子胜利,也不一定每次都要他当主角,让他体会受挫折的感觉,学会自我调节。

  小学阶段:以孩子个性为前提

  首先要向孩子灌输遭受挫折的思想,在人生道路上,可能会碰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我们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接受挫折,然后想办法努力克服。另外,家长或老师也可以有意地设置一些挫折情境,引导孩子面对、克服,比如带七八岁的孩子去逛街,然后让他自己坐公车回家,当然,家长要提前考虑好各种突发情况,给孩子讲明应对措施。

  需要提醒的是,设置挫折也要注意孩子的个性特点,对于特别内向的孩子,还是要以鼓励教育为主,对于性格外向、骄傲自满的,家长可直言不讳地批评教育。其次,要考虑孩子的承受能力,不要为了培养孩子坚强的个性而经常打压他,有时候这种做法会适得其反的。

  家长献计

  从自身找失败原因

  女儿上小学三年级了,因为她从小是由奶奶带的,老人家很宠孩子,所有的要求几乎都满足她,所以女儿从小很任性、好强。有一次,她所在的班上改选学科代表,女儿本来是语文科代表,结果另一位同学当选了。她垂头丧气地回到家里,很生气地说:“老师偏心,那个女生朗读根本没有我好,我以后再也不当那破干部了。”

  看得出,女儿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一味地怪别人,这样下去对她以后的人生路可不利。这是一个教育的好时机,我应该抓住机会。“这么快就认输了,同学们会看轻你的。”我使出激将法,女儿不说话了,随后,我和她认真地分析了失败的原因。“看看小辉哥哥,虽然腿有点残疾,可他照常坚持自己去学校,还是受同学们欢迎的班干部,你应该多向他学习。”我以小区一个残疾男生的例子鼓励她,女儿有所触动,语气中不再埋怨老师,开始从自身找问题,并表示要努力争取再次做课代表。

  ——欣欣爸

  挫折教育在小事中进行

  现在的家长对孩子太溺爱,过分保护更是常见的现象,在小区里我们经常见到这样的情景:一岁多的孩子正在学走路,不小心摔倒了,一些家长马上跑过去扶起孩子,并心疼地说:“这地面真不好,把我们宝宝绊了一跤。”随之用手拍打地面。这种做法只会让孩子把跌跤归于外因,不能正确面对挫折。生活中,孩子会遇到很多挫折,家长应该借机教育,比如,当他找小玩具时,家长不要直接给他拿过来,而是要引导他自己寻找;当他吃了一根雪糕还想再吃第二根时,应该制止,不能事事顺着他;当他因不会穿衣服而大哭时,家长尽量给他示范,而不是代替……

  ——琪琪妈

  挫折教育小贴士:

  ●控制好奖励,在孩子取得一点点进步时,不要给予过多的物质奖励和过分的赞美之词,简单表扬,以平常心对待。

  ●挫折教育不等于责骂教育,不要随便否定孩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挫折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