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手记:我和儿子一起交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17:35  当代家庭教育报 

  王建明

  儿子从小性格孤僻,不太愿意与人交往,上幼儿园之后和小朋友相处总是很拘谨。为了让儿子能融入孩子们之中,有自己的朋友圈,我经常会邀请邻居家大大小小的孩子来家里玩。

  儿子上小学之后,我们搬过四次家。每次搬完家,安顿好之后,我都会帮助儿子到院里找朋友,或者看到邻居家孩子在户外玩耍,就建议儿子上去攀谈,如果孩子怯生,我就主动为他们作介绍,待他们互相熟悉之后,再让儿子邀小朋友到家里玩。

  为了提高儿子的人气,我主动充当儿子的后勤部长,买玩具、准备好吃的我都义不容辞。我还会利用周末的时间带儿子拜访曾经的旧友,当然,我也利用这个机会与老邻居叙叙旧。后来,儿子的好朋友也都成了我的好朋友。

  儿子从小接触电脑,是学校里的电脑高手,经常邀请一些小朋友来家里交流电脑应用体会。儿子上小学高年级后,我将家里的宽带网扩容,配了四台可以同时上网的电脑,每个周末,儿子都会邀请同班、同校或同一个小区的小电脑迷来家里玩。学校老师有些电脑小制作方面的事情,也会交给儿子办。如果忙不过来,儿子就会邀请一两个好友一道完成。

  为了让儿子扩大交友面,我还带他去滑冰场、足球场、游泳馆等地锻炼身体,给孩子创造交到各种朋友的机会。如果孩子们之间闹别扭,我会充当和事佬,但事后一定会告诉儿子和朋友相处的道理。因为朋友多,儿子在学校和小区里过得很开心,性格越来越开朗,自信心强,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

  要想让孩子交的朋友多而好,父母必须先学会和孩子交朋友,用自己的人格影响孩子的择友观。如果孩子交不上朋友,做父母的就要检讨自己的过失,是不是平时太忽视了与孩子的情感交流。如果真是这样,那么,父母就应当尝试先成为孩子的第一个朋友,关心孩子的爱好,尽量对其爱好多作一些了解,这样不仅便于你们交流,也会使孩子真正把你当知己,亲子之间打成一片,让孩子感到交朋友并不是很难的,当孩子选择新朋友时,也会以父母的择友观为参照,多交益友。小编感悟:古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已成为千古名训,社会诸多现实因素造成的孩子朋友少对其人际交往和性格发展等都会有一定的影响。这位家长从自己做起,为孩子找朋友,为孩子创造一个与人交往的小环境,并和孩子的朋友成为朋友值得我们家长借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