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阅读练习:荷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22:42  中国奥数网 

  《荷花》片段

  我忽然觉得自己仿佛就是一朵荷花,穿着雪白的衣裳,站在阳光里。一阵微风吹过来,我就翩翩起舞,雪白的衣裳随风飘动。不光是我一朵,一池的荷花都在舞蹈。风过了,我停止了舞蹈,静静地站在那儿。蜻蜓飞过来,告诉我清早飞行的快乐。小鱼在脚下游过,告诉我昨夜作的好梦。

  过了一会儿,我才记起我不是荷花,我是在看荷花呢。

  1、抄出一个比喻句。

  2、成语                 说明“我”的动作十分优美。

  3、为什么“不光是我一朵,一池的荷花都在舞蹈?”

  4、“我”为什么会忘记是在看荷花?

  《翠鸟》片段

  翠鸟喜欢停在水边的的苇杆上,一双红色的小爪子紧紧地抓住苇杆。它的颜色非常鲜艳。头上的羽毛像橄榄色的头巾,绣满了翠绿的花纹。背上的羽毛像浅绿色的外衣。腹部的羽毛像赤褐色的衬衫。它小巧玲珑,一双透亮灵活的眼睛下面,长着一张又尖又长的嘴。

  1、这一段话写了翠鸟的羽毛是            的,眼睛是                的,嘴巴是             的。

  2、翠鸟的羽毛怎样鲜艳,用“      ”画出具体的句子。

  3、联系上下文说说“鲜艳”的意思:                      

  4、这段话描写了翠鸟的           ,主要特点是         和            。

  6、《燕子专列》片段

  于是,政府通过电视和广播呼吁人们立即行动起来,寻找燕子,把它们送到火车站。听到消息后,居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冒着料峭的春寒,顶着满天飞舞的大雪,踏着冻得坚硬的山路,四处寻找冻僵的燕子。

  一个叫贝蒂的小姑娘,听到广播后,和爸爸妈妈一起,在覆盖着皑皑白雪的山间岩缝里,寻找冻僵的燕子。一天下来,她一个人就救护了十几只燕子。她的脸冻得通红,手冻得僵硬,但她一点也不在乎。

  1、多音字组词。

  jiān (      )        fénɡ(     )                chǔ(     )

  间               缝                        处

  jiàn(     )       fènɡ(     )                chù(     )

  2、按课文内容填空。

  (       )的春寒  (       )的大雪  (      )的山路

  3、请用“    ”标出居民们寻找燕子的动作词,并说说你从中体会到什么?

  4、你喜欢贝蒂吗?如果你有机会见到贝蒂,你会对她说写什么?

  5、写出下面词语的近义词。

  濒临(      )  四处(       )  疲劳(       )  僵硬(        )

  11、《画杨桃》片段

  有一次学校上图画课,老师把两个杨桃摆在课桌上,要同学们画,我的座位在前排靠边的地方。讲桌上那两个杨桃的一端正对着我。俄哦看到的杨桃根本不像平时看到的那样,而像是五个角的什么东西。我认认真真地看,老老实实地画,自己觉得画得很准确。

  当我把这幅画交出来的时候,有几个同学看见了,却哈哈大笑起来。

  “杨桃是这个样子吗?”

  “倒不如说是五角星吧!”

  老师看了看这幅画,到我的座位上坐下来,审视了一下讲桌上的杨桃,然后回到讲台前,举起我的画问大家:

  “这幅画画得像不像?”

  “不像!”

  “它像什么?”

  “像五角星!”

  老师的神情变得严肃了。半晌,他又问道:“画杨桃画成了五角星,好笑么?”

  “好——笑!”有几个同学抢着答道,同时发出嘻嘻的笑声。

  于是,老师请几个同学轮流坐到我的座位上。他对第一个坐下的同学说:“现在你看看那杨桃。像你平时看到的杨桃吗?”

  不    像

  那么  像什么呢

  像   五   角星

  好  下一个

  老师让几个同学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然后和颜悦色地说:“提到杨桃,大家都很熟悉。但是,看的角度不同,杨桃的样子也就不一样,有时候看起来真像个五角星。因此,当我们看见别人把杨桃画成五角星的时候,不要忙着发笑,要看看人家是从什么角度看的。我们应该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是什么样的就画成什么样。”

  这位老师的话同我父亲讲的是那么相似。他们的教诲使我一生受用。

  1、在空白的地方加上标点符号。

  2、“我”是怎样画杨桃的?

  3、同学们是怎样对待“我”画的画?

  4、照样子写词语

  认认真真:                                              

  哈哈大笑:                                              

  5、“一生受用”是什么意思?

  6、你认为在你的生活中有哪些教诲使人一生受用?写一句。

  7、画直线的句子是什么意思?说说你的理解。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