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酷爱当干部是好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 15:50  半岛晨报 

  新闻背景

  家住星海湾街道的女孩乐乐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近日她被选为学校的值周长,她跟妈妈说这个权力是很大的。早在二年级选班干部时,她就说过要当就当班长。面对女儿的“官瘾”,乐乐的妈妈真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

  要让孩子正确地认识“官”

  一个小学生能有这么大的“官瘾”我看不是什么好事,因为这样的孩子把官位看得过重,并且有严重的当官光荣,高人一等的错误思想。我们不是不主张小孩子积极去当学校的干部,当干部本身并没有错,关键是要有正确的思想去加以引导。

  就我们的社会大环境来讲,不少成年人就有严重的官本位思想,甚至还有以权谋私,公器私用的行为。正是这些不良风气的影响,现在孩子也会或多或少地“中毒”。大家都还记得,前几天,国内各大媒体都报道了一条举国哗然的消息,有个小孩子的理想是长大后当贪官,当大人问其为何要当贪官时,小孩子很认真地回答说贪官有权,可以有很多好东西。

  现在我们的教育方式存在好多弊端,大家都说应试教育问题多多,我说最严重的问题不是这个,而是我们的教育与社会脱节,导致学生们形成了错误的价值观和人生理想。教育的意义,首要的是教孩子怎样做人,做一个对国家对父母都有用而忠诚的人。若是滋生了不当的动机,将来即便是当了大官也很容易栽跟头的。(郭义海 市民)

  小学生“官瘾”折射出社会问题

  从新闻的报道来看,乐乐愿意当“官”,是因为她看到了“官”身上悠闲自在、权力张扬的成分。这种以某种目的为前提的“做官”,就促使她对官这一“理想位置”产生向往,再往深了说,这样的“官瘾”根本就不能称上培养领导艺术,而是小学生某种私欲的真实反映。

  “理想照进现实”,乐乐对官的理解,是她的真实意图表现。现如今,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思路,早已成了家长、学校的必要手段,自然就会把某些争先、争强的想法灌输给孩子。所以,我们不该谴责乐乐“官瘾”的倾向,相比之下,我们又何尝不想去当官管人呢?面对追求孩子能喊出来、敢做,虽说反映的只是一个教育、个人追求问题,折射出来更多的是社会问题,受到来自社会上的权力影响。

  前几天,广州有小学生说出当贪官的理想,这不仅是官在她心目中有“形象”,更是权力弊病的一种衍生认识。乐乐当选班长能激动地哭了,可见“官瘾”在她纯真意识中重要位置,这种权力追求最好不要在小学生身上过多地出现。 (王忆 市民)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干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