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一年级语文阅读训练(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21:03  中国奥数网 

  阅读训练(一)

  一、将下列排列错乱的句子整理成一段通顺连贯的话。

  1、(  )肖邦从小就喜欢音乐,他六岁开始练习钢琴,八岁就举办演奏会了。

  (  )当时的人,都惊讶于他的音乐天赋,争着要为他出版呢。

  (  )肖邦是波兰的一位伟大的音乐家。

  (  )在他十五岁那年,就已经写成了第一首圆舞曲。

  (  )他出生在波兰的首都华沙,父亲是一位教师。

  2、(  )一天,我对小明说:“咱们明天捉知了,好吗?”他愉快地答应了。

  (  )开始,我怎么也捉不到。

  (  )第二天,我们俩准备好了网罩,向树下跑去。

  (  )小明却一连捉了三、四只,我真羡慕他。

  (  )夏天一到,我们村口的大树上,从早到晚总能传来“知了——知了——”的叫声,我多么想亲手捉一只知了啊!

  (  )最后,在小明的帮助下,我也套住了一只,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3、(  )他吓得躲在深宫里,好几天不敢上殿。

  (  )老鼠见皇帝和文武百官都怕它,胆子越来越大,甚至把皇帝穿的龙袍也咬破了。

  (  )听说宫里出了妖怪,皇帝吓得连金銮(luán)殿都不敢上了,满朝文武也都吓坏了。

  (  )天,金銮殿上忽然出现了一只老鼠,愚蠢的皇帝从来没有见过老鼠,以为是个妖怪。

  (  )这样一来,弄得大家更加惊慌起来。

  二、修改下面一段话中的错误。

  有一天上课时。我忽然觉得肚子痛得直不起腰。老师问明了情况,背我立即到医院;晚上,老师又冒雨敢到我家来关怀我。我怕当误了学习,急得哭了。老师又亲切的安慰我,别着急,等你身体好了,我会给你补上的。

  三、阅读课文片断,完成练习。

  詹天佑经常        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点儿马虎。‘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应该出自工程人员之口。”他亲自带着学生和工人扛着标杆,背着经纬仪,在峭壁上定点、测绘。塞外常常狂风怒号,黄沙满天,一下小心还有坠入深谷的危险。不管条件怎样        ,詹大佑始终坚持在野外工作。白天,他攀山越岭,勘测线路;晚上,他就在油灯下绘图,计算。

  1、按原文在横线上填空

  2、用“∥”把这段话分为两层。

  3用“——”划出具体描写詹天佑“始终坚持在野外工作”的句子。

  4、“我们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点儿马虎。‘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应该出自工程人员之口。”詹天佑的这些话说明:

  A、詹天佑在修筑京张铁路的过程中,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

  B、詹天佑对工作一丝不苟、极端负责,对工作人员要求非常严格。

  C、詹天佑对工作人员十分关心,对他们要求非常严格,决心为国争气,为人民争气。

  四、阅读短文,完成练习。

  (一)星 的 山

  我站在舱外,身子靠着栏杆,望着渐渐退去的香港。∥

  海是黑的。天也是黑的,天上有些星星、但大半都不明亮,只有对面的香港成了万颗星点的聚合。

  山上有灯,街上有灯。建筑物上有灯每一盏就像一颗星,在我的肉眼里,它比星星更亮,它们密密麻麻地排列着,像是一座星的山,放射着万丈光芒的星的山。∥

  夜是静寂柔和的。从对面我听不见一点儿声音。生活似乎闭上了它的大口。但是当我注意到那座光芒万丈的星山的时候,我仿佛又听见了那无数的灯光的私语。船在移动,灯光也跟着在移动起来。而且电车、汽车上的灯也在飞跑。我看见它们时明时暗,就像人在眨眼,或者它们在追逐,在说话。我的视觉和听觉混合起来。我仿佛在用眼睛听了。那一座星的山并不是沉默的,在那里正奏着出色的交响乐。

  我差不多到了忘我的境界……∥

  1、联系上下文解释。

  ①聚合:                       ②密密麻麻:

  ③私语:                       ④追逐:

  2、下面的句子,是不是比喻句?是的打“√”不是的打“×”

  ①只有对面的香港成了万颗星点的聚合。      (   )

  ②每一盏就像一颗星,在我的肉眼里,它比星星更亮。   (   )

  ③生活似乎闭上了它的大口。         (   )

  ④我看见它们时明时暗,就像人在眨眼,或者像它们在追逐,在说话。(   )

  ⑤那一座星的山并不是沉默的,在那里正奏着出色的交响乐。 (   )

  3、按分好的段落,概括段意。

  第一段:                                                       。

  第二段:                                                       。

  第三段:                                                       。

  4、文中“星的山”指什么?

  5、为什么说“那一座星的山并不是沉默的”?

  6、找出文中写灯光的句子,用“        ”划下来。

  7、“我的视沈和听觉混合起来。我仿佛在用眼睛听了。”这句话你是怎样理解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