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节感言:成绩好不等于好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08:22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学习成绩好≠“好学生”

  问卷调查显示,87%的老师更看重学生的优秀品质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您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每当想起您,敬爱的好老师,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这首脍炙人口的赞美老师的歌曲,很多中年人至今仍能轻轻吟唱。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议,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今天,是老师们第25次欢度自己的节日。 25年过去了,学生、家长和整个社会对老师的要求更高了,老师们工资待遇也提高了。老师们更为看重的,不是学生的成绩而是品质,在很多老师的心目中,教师是一个幸福的职业。

  变化:“教书匠”到“教育专家”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不要说与25年前相比,与10年前、5年前相比,学生们的知识面都更宽广、家庭受教育程度更高,学生和家长对老师的要求也更高了,教学的硬件和软件一直在不断丰富和强化着,老师也必须不间断地学习、‘加油’。”合肥向一小范世珍老师说,传统的“教书匠”显然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持续学习、把自己变成行业内的专家,是如今的老师们的努力方向。

  在调查活动中,老师们坦言,如今想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如果不改变传统的说教方式,采用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进行各种研究型学习,就无法造就全面发展、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学生。 ”

  变化:“门卫工资”到“公务员工资”

  回顾教师行业这25年,工资待遇成为绕不过去的话题。1972年就从事教师职业的陈发清老师告诉记者,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骨干教师的工资和学校门卫是一个水平的,“反正都不多。 ”而从1984年至2004的20年间,中小学教师的年平均工资增长了10.9倍。

  200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行绩效工资制度,提高1200万中小学教师待遇,中央财政为此将投入120亿元,地方政府也要增加投入。 ”国家发改委进一步明确提出:“当地教育行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按照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确定”。

  不变:教育最根本的目的和宗旨

  “时代在变,学生群体在发生着变化,老师们群体自身也在发展和变化着。但作为一名教师,我对这个职业的热爱不变,对自己的专业化要求不变;教育的目的和宗旨不变,教育最根本的内涵不变! ”一位从事教育行业17年的教师坦言。

  调查结果显示,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并不一定是成绩最优异的学生:87%的老师更看重的是学生的优秀品质,如乐于助人、吃苦耐劳、懂得谦让、感恩与分享等。合肥一中老师李婷就表示,她对学生的期待,是“希望学生能够在与我相处的三年中,获得对自己一生都有益的知识、习惯和品质,健康快乐地成长。”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师节 好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