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业先“减负”才能“每天运动一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08:36  羊城晚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签署第560号国务院令,公布《全民健身条例》(见昨日《羊城晚报》A1版),规定:学校应当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1小时的体育活动,并宣布该条例自2009年10月1日起施行。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广州不少学校早已悄悄推行“一小时运动”制,但由于包含了课间操、眼保健操、体育课等,令家长不禁生疑:这一小时该怎么算?此外,有学生建议,若要增加运动时间,作业或许先得“减负”。

  疑问:一小时运动含“一课两操”?

  根据《全民健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十一条:学校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规定,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和体质状况,组织实施体育课教学,开展广播体操、眼保健操等体育活动,指导学生的体育锻炼,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学校应当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1小时的体育活动。

  “课间操时间为25分钟,从周一到周五下午两点,分年级进行一些室内的体育活动。另外。一、二年级每周有4节体育课,三至六年级每周有3节体育课……学生平均一天的体育锻炼时间可以达到1个半小时。”昨日,广州荔湾区某小学一位体育科科长如是介绍。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广州不少学校早在去年就开始推行“一小时运动制”,但其中包含的“项目”却种类繁多:有课间操、眼保健操、体育课等等,有的甚至连课间10分钟也计算在内,拼拼凑凑之下,“一小时”显得“有多无少”。

  究竟“一课两操”(指体育课、课间操、眼保健操)包不包含在《条例》里面呢?不少家长、学生觉得很“纳闷”:每天锻炼一小时应该是与“两操一课”并列的吧?是否不该属于“包含”关系?“‘一课两操’一直以来都是硬性执行的,如果也包含在‘一小时’之内,可能效果不明显。”采访中,一位学生家长如是说。

  那么,究竟这“一小时”到底怎么算呢?昨日,记者就此致电相关教育部门负责人。“除了课间操、眼保健操、体育课外,在课余时间,学校应鼓励学生走出教室做做运动。”该负责人表示,每天下午放学后,学校可组织学生到操场参加跑步、打球等体育锻炼。

  学生:作业减负运动时间才会增多

  “学校一天课程安排得非常满,老师布置的作业也比较多,孩子一回家都马上做作业,平时很难腾出时间来参加体育锻炼,而周末因为上了奥数班和书画班,一个星期内用来锻炼的时间加起来连半天都不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民吴女士对正在上小学的女儿的体质忧心忡忡。

  而根据《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家庭作业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每天家庭作业量控制在1.5小时以内;并提倡和鼓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周安排1天“无家庭作业日”。

  采访中,不少学生和家长感叹:作业时间和锻炼时间“此消彼长”,要增加体育锻炼时间,还得先要让学生的作业“减负”。“连举办校运会学校也经常要三挤四挤,有时候甚至利用体育课来进行……不要说一小时运动,就连一小时作业我们也很难实现。”昨天,当提及享有“一小时运动、一小时作业”待遇时,就读小学六年级的小林倍感惊讶。

  除了学生、家长“有意见”之外,这个以“小时”来衡量的作业量,就连布置作业的老师也坦言:难以掌握。昨日,白云区某小学校长告诉记者,为了较为科学地把握作业量,学校专门对各年级学生各个学科的作业情况作了调查。结果显示,作业时间因人而异。“有的孩子做事拖沓,精神显得不集中,一天两三个小时的作业也是‘家常便饭’。”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减负 运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