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节为送礼 家长使出浑身解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08:26  新闻晚报 

  家长为博取老师好感使出浑身解数

  老师开博客,连爷爷奶奶都去捧场,灌水套近乎;在开心网上,给老师送牛奶、人参、相机等虚拟礼物;利用人脉关系为老师行方便……现如今,家长为博取老师好感使出浑身解数,记者发现,相比较过去送 “有价实物”,时下教师节送“隐形礼”悄然流行起来。

  爷爷奶奶开博套近乎

  “感谢老师们对小朋友的付出,你们就是小朋友心中耀眼的星星,用你们那明亮的星光照亮了小朋友的心灵,祝福你们,节日愉快! ”……今天是教师节,沪上某幼儿园张老师的博客上,家长的留言多达数十条,他们纷纷送上对老师的祝福,相互“比赛”赞美老师,看得张老师心里美滋滋的。

  自从新学期在网上开博后,张老师博客的人气指数“一路飙升”。除了爸爸、妈妈外,不少从未上过网的爷爷奶奶都争相来开博捧场,拼命“灌水”套近乎,让张老师有点受宠若惊。尽管博客上讨论的都是一些琐事,但老人每留一条言都不忘毕恭毕敬地表达对老师的谢意。

  一颗钻石、一架小飞机、四棵价值1万3的冬虫夏草、一棵价值12万的人参……今天,沪上某小学三年级班主任刘老师的开心网上,又多了很多虚拟礼物,一看,又是出自家长之手。

  “本来原打算将开心网作为家校互动的平台,家长也很踊跃,但开着开着,就演变成了送‘礼’平台,尤其是选班干部的时候,不少家长还会悄悄赠送‘大礼’。 ”刘老师无奈地说,后来她只有和家长约法三章,不必在网上送礼,自己也没有这么多精力回赠礼物。

  利用关系为老师行方便

  除了虚拟礼物之后,不少家长还利用各种人脉关系为老师行方便。孙先生最近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茶馆,开学前,他特地送给儿子班主任一张新名片,邀请老师有空约上三五好友去坐坐,所有消费全部免单。弄得班主任每次经过茶馆,都得绕道而行,生怕撞见热情的家长。

  一次偶然机会,做交警的李先生听见儿子班上高老师的车发生碰擦事故,正在发愁不知该如何处理好。李先生立马热情地为高老师做起咨询,后来,干脆直接一条龙服务,帮老师全权搞定。 “送给老师有价实物,总担心老师不收,推来推去也很尴尬,老师还不一定会领情。雪中送炭则是 ‘棋高一着’。 ”李先生私下说。

  不少家长坦言,总觉得自己不送礼,老师就会对孩子另眼相待,搞得家长“人人自危”。送有价实物显得有些“俗套”,那就改送“隐形礼”买个心安。

  一视同仁是教师的责任

  昨天,全国模范教师、上海市“十佳班主任”李莉陪着孩子,给老师买了两盒清凉糖作为教师节礼物。 “这都是孩子的主意,我很欣慰,觉得他一下子懂事了,相信老师收到小礼物也会感到很窝心。 ”李莉说,“隐形礼”现象背后也折射出一种隐忧,现在有些家长对老师有“误解”,“应该是老师工作出色,家长表扬鼓励;而不是家长‘意思意思’成了老师工作的动力,不要颠倒了两者关系,同时,老师也应把守住为人师表的原则。 ”“不管是送有价实物,还是隐形礼,其实都是完全没必要的。 ”全国优秀师德典型、特级教师黄静华感慨说,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位学生,这是老师的基本职责。 “千方百计地讨好老师,以此获取额外照顾,家长的这种想法源于他们对老师工作的不理解,对老师付出的不理解。 ”黄老师说,不少家长跟风送礼实际上只是为了买个心安,但却给老师的工作徒增了很多麻烦和精神压力。 “要相信绝大多数老师对孩子都是一视同仁的! ”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师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