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忆“迷宫”一日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21:33  《小爱迪生》 
图为:《记忆“迷宫”一日游》插图

  【身体旅行记】09年9月下  

  记忆“迷宫”一日游

  我们时常把小时候的事情记得一清二楚,却把昨天刚刚发生的事给忘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米小乐:大眼睛的米小乐是考察小组中的小可爱,她性格开朗、古灵精怪,喜欢幻想。最大的梦想就是用白云来做一条裙子。

  麦小添:胖嘟嘟的麦小添是科普考察三人组中的“重量级”组员。他贪吃又爱搞怪,常常被大可和小乐取笑。他还特别喜欢卖弄肚子里那一点点皮毛知识。

  大可:帅哥大可是考察小组里的老大。他可是个很风趣的家伙哦!爱装酷、耍小聪明,还常拿麦小添开玩笑。

  记忆系统好复杂哟!就像一个“迷宫”。

  我是大脑里的神经细胞小Q,是记忆系统的金牌导游,大家跟紧喽。

  我们现在到达了大脑中心,你们看到很深的粉红色了吗?这就是神经细胞。

  ◆记忆核心——脑  

  人脑是由大脑、小脑和脑干组成的。

  1.这是覆盖在大脑表层的大脑皮层,它能综合判断从身体各处传来的信息。

  2.大脑皮层可以分为作为人体行动司令部的前额叶,分析所见所闻事物的枕叶,认识语言和空间的颞(niè)叶以及将信息系统化的顶叶。

  所有的信息和指令都通过脑干传达到身体各部位。

  3.这是小脑,它夹在大脑和脑干之间接受大脑发出的运动指令,让身体协调运动。

  4.脑干则在大脑的最下方。

  5.大脑是身体中最重要的器官。

  6.脑的重量因人而异,一般重约1.5千克。人类的脑比其他动物要大。

  大脑里有一千几百亿个神经细胞。

  这怪物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大脑皮层

  大脑皮层上覆盖着错综复杂的褶(zhě)皱,如果全部平摊开,有2200平方厘米左右的面积呢。这里集中了大约140亿个神经细胞和400亿个支持神经细胞传达信息的细胞。

  ◆记忆工作狂人——神经细胞

  大脑非常忙碌,指挥着我们神经细胞完成各种任务。

  1.数不清的神经细胞构成了一张复杂的工作网。

  细胞体   树突起  轴突

  神经细胞示意图

  2.细胞体、树突和轴突合起来称为神经元,即神经细胞。

  3.树突的作用是接受信息,传达信息、产生信号的是轴突。

  突触

  4.信息通过轴突的突触传递到其他神经元。

  5.不同的信息,其传送方向、传送场所也不同。

  突触与神经递质

  从一个神经元向另一个神经元传达信息的连接部分叫做突触。在神经元和神经元之间有一道缝隙,虽然仅仅只有1/50000毫米,但是它却妨碍了突触之间传达信息。别担心!突触会分泌出一种叫做神经递质的化学物质来传达信息。

  这些信息都会被传送到记忆储藏库吗?

  没错,不过储藏库有很多种。

  ◆记忆储藏也分类

  1.根据信息的不同,记忆被分门别类地整理好。

  记忆可以分为“事实记忆”和“熟习记忆”。事实记忆又分为“场景记忆”和“意义记忆”。

  2.场景记忆指亲身体验过的记忆,比如旅游过程中的风景等,它们储藏在大脑的前额叶中。

  3.人和事物的名称、记号、文字、数字等信息,属于意义记忆,它们被放到大脑的颞叶部分。

  4.这些事实记忆被井井有条地放在储藏库里,所以需要的时候稍加思考就能回忆起来。

  5.自行车的骑法、乐器的演奏等需要用肢体动作的记忆,是熟习记忆。

  6.在熟习记忆的过程中,身体各器官(包括肌肉、神经等)的运动中枢神经全都被调动使用起来。

  条件反射

  狗听到铃声时就给它食物,过一段时间后,狗一听到铃声就会大量分泌口水。这种对某一特定事物显示出反应的行为,叫做条件反射。这也是一种熟习记忆。

  记忆里还有不愉快的信息,它们都储藏在一个固定的地方——扁桃核。

  真有趣,信息种类不同,记忆储存的部位也不一样啊!

  7.扁桃核里储存着恐怖、不安等记忆。

  而且,储存很久以前和不久前记忆的储藏库也是不一样的。

  是的。

  ◆记忆也有长短期

  每个人都有永远不会忘记的事情,那些信息就成了长期记忆。

  1.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收集到的信息被送到大脑皮层的连合部,只要1秒钟就在大脑里储存起来了,这叫瞬间记忆。

  2.瞬间记忆如果太多,多余的部分便会被遗忘。需要记住的信息被转送到大脑边缘的海马区。3.在海马区里,几分钟内被储存起来的信息叫短期记忆。

  4.与短期记忆相对应,长期不会忘记的信息就叫长期记忆。

  5.那些不需要的信息会渐渐遗忘。

  6.短期记忆从海马区被送到周围的记忆回路里。

  7.被强化的记忆在记忆回路上重复出现,就成了长期记忆。

  8.不过神经细胞不会诞生新的个体。人30岁之后,每天会死亡10万—20万个的神经细胞。

  人脑和动物的大脑

  人类的大脑皮层的褶皱在所有动物中是最多的,这是人脑最大的特征。除人类以外,猴子、鲸和海豚的大脑皮层褶皱也较多,其他动物就少得多了。

  大家都听明白了吗?我可是在大脑里拼命地整理记忆呢!

  无论学习还是运动,反复练习是重要的。

  天啊,怎么把他忘了?

  我的船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