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遇到一匹骄傲的铜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21:39  《小爱迪生》 
图为:《遇到一匹骄傲的铜马》插图

  【博物馆游历记】09年9月下      

  遇到一匹骄傲的铜马

  文/ 李想

  蚂蚁舟走过一块招牌的时候,突然发现招牌上那个标记很眼熟,哪里看到过?一匹飞奔的快马,脚下还有一只回头看的燕子呢。

  对了,上回在博物馆,在看一头陶猪的时候,见过这个,呵呵,赶紧去,要去看看这匹马怎么上了广告呢。

  博物馆里依旧那么安静,总是人少的时候多啊!于是蚂蚁舟也忍不住放轻了脚步。他一个个的看过去,一直走到屋子的角落,才看到那匹飞奔的铜马。

  “我很有名的。”铜马这么说自己,蚂蚁舟笑了,很有名还在这个角落啊。

  “真的很有名,”铜马明白蚂蚁舟笑脸的含义,“你没注意吗?很多旅游景点都有我呢,我是国家旅游节的形象代言。”

  真的啊,蚂蚁舟点点头,自己就是看见招牌来的啊。蚂蚁舟仔细看看这匹马,有点好玩的是,它的脚下居然还有一只燕子,燕子是在天上飞的啊,怎么在地上爬的,还爬到马的脚下去,不怕被踩死啊。

  铜马高傲地扬着头,不理蚂蚁舟。蚂蚁舟心里想,哼,不理就不理,我有法宝,没有我不知道的东西。

  蚂蚁舟爬到那把锁跟前,钻了进去。一念咒语,就觉得七颠八倒地转,不知道自己又会出现在什么地方,真是刺激啊。

  但是,本来以为有马的地方一定有战争,但是,当蚂蚁舟从时光转换器里出来的时候,却是静悄悄的,听不见一点金戈铁马的声音,难道战争结束了,马匹都变成铜的了啊?

  蚂蚁舟看见一位老人,悠闲地坐在那儿,摇着一把扇子,在想着什么。蚂蚁舟赶紧过去,他那儿肯定有故事,看他的胡子就知道。

  果然,老爷爷摸摸胡子,告诉蚂蚁舟,他是养马的。

  “养马?”蚂蚁舟睁大了眼睛,“现在是什么朝代啊?”

  “汉代啊,你没看见我穿着汉服吗?”

  “但你穿这么宽大的衣服,怎么放牧马呢,要是马逃了,你怎么追啊?”蚂蚁舟是一串的问题啊,老汉听了哈哈大笑:“养马的时候当然短衫短裤了。那时候我们还年轻啊,和匈奴打仗,哇,他们的马厉害啊!咱们中原的马根本不是他们的对手,跑不过,打不过,不打败仗才怪呢。”

  “但现在不是汉朝的天下吗?后来谁帮你们打赢啦?”蚂蚁舟最喜欢听打仗的故事,他老是遗憾自己怎么没赶上战争。

  “后来我们从其他地方选了一批很好的马,就是我和我的朋友们在饲养的,那真是好马啊!”老汉说起来那个激动啊,“毛油光发亮,仰天长啸,声音震得你耳朵发蒙,跑起来真的像一阵风,一眨眼就不见了……好马配上勇敢的士兵,不打胜仗都难!”

  “但现在这些马呢?”蚂蚁舟很好奇,真想见识一下它们的威风。

  “战争过去那么多年了,当年的小伙子都长出这么长的胡子了,马也寿终正寝了啊。”老汉摸摸自己的胡子,笑了。

  真可惜啊,蚂蚁舟心里想。老汉好像看出了他的心思,告诉他,后来啊,这些马退伍了,开始做运输的马,哇,走在路上好神气哦!怎么看怎么舒服。艺术家们爱上了它们,就依照马的样子,做了很多艺术品。

  果然,在街市上,有很多卖各种马的艺术品的摊位,蚂蚁舟仔细地看着,怎么没有那匹踩着燕子的马呢?

  他继续走着,天都黑了,一个作坊里还亮着灯呢,蚂蚁舟走了进去。天哪,那不是那匹高傲的马吗?还在工匠手里呢,工匠不停地比划着,在地上摆弄着。

  “咦,怎么站不住呢?”蚂蚁舟在工匠身边站着,看着放开手就要倒下来的马,有点奇怪,刚刚在街市里看到的马,都是四平八稳地站着的啊。

  “你注意到了吗?你看到的马都是四只脚着地的,最起码三只脚着地,一只脚提起。这匹马却是三只脚凌空,等于只有一只脚着地啊,我正在寻找一个平衡点,让它能站住。”

  还有那么多讲究啊,怪不得铜马这么骄傲,蚂蚁舟原谅它了。

  蚂蚁舟不愿意再等了,因为他知道,现在他还不能和铜马成为好朋友,铜马还要到地下去待上好多年,成为后来人们的宝贝,才能到博物馆去,才能被蚂蚁舟发现。呵呵,等不住的啊,地下多黑啊。

  蚂蚁舟赶紧重新找到时空转换器,回到了博物馆,重新去看看那匹铜马,看见旁边的牌子写着:“马踏飞燕”,真准确啊!可是现在,不知道它愿不愿意成为我的朋友呢? 

  小贴士:

  “马踏飞燕”是东汉时期的青铜器作品,1969年出土于甘肃省武威雷台墓。现藏在甘肃省博物馆。

  奔马身高34.5厘米,昂首嘶鸣,躯干壮实而且四肢修长。它三足腾空,一足踏在一只正疾驰的燕子背上,小燕子吃惊地回过头来观望,表现了骏马凌空飞腾、奔跑疾速的英姿。

  这件作品不仅构思巧妙,而且工艺十分精湛,艺术家巧妙地用闪电般的刹那,体现出汉代奋发向上、豪迈进取的精神。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