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现之旅:“忽冷忽热”的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21:43  《小爱迪生》 

  【发现之旅】 2009年9月下   

  “忽冷忽热”的云

  云真是“忽冷忽热”的吗?其实这说的是它是怎么形成的:

  温度比较高,地面上的水分就会蒸发形成水蒸气。而当水蒸气上升到高空中时,温度变低,空气就会呈现过饱和的状态,那么多余的水蒸气就会开始凝结成小水滴,聚集在一块。这些聚集起来的小水滴,重量比空气浮力小,所以不会掉落到地面上,就在空中形成了一朵朵的云。

  小博士园地

  只靠水蒸气自己,就能凝结成大水滴吗?

  不是。水蒸气分子依附在微粒上,才能逐渐形成水滴。我们叫这种微粒“凝结核”。空气中的灰尘、盐粒或别的微小分子,都是“凝结核”最好的材料。

  延伸知识

  啥叫“过饱和”?

  空气能容纳水蒸气的最大限度叫做“饱和”。 当水蒸气实在太多了,超过了这个限度,就处于“过饱和”状态了。

  可是,我们知道,地面上的水一直在不断地蒸发,那空气中的水蒸气岂不是一直都是“过饱和”的吗?不是这样的,因为气温会升高,这时空气就会膨胀,所以容纳水蒸气的空间也跟着变大了。只有在温度下降的时候,空气中的水蒸气才会达到“过饱和”。

  1、 地面上的水分,受热蒸发形成水蒸气。

  2、 到达高空后,当中的水蒸气开始凝结成小水滴。

  3、 小水滴聚集起来,就形成了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