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生动物吧:满世界走亲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22:00  《小爱迪生》 

  【野生动物吧】2009年9月下   

  本栏目内容选自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我最好奇的108个科学奥秘大发现”丛书之《恐龙传奇史》。《小爱迪生》被授予独家选编权。

  满世界走亲戚

  南极洲也有恐龙吗?

  那生活在各大洲的不同恐龙是亲戚吗?

  遍布世界不夸张

  说恐龙遍布世界一点也不夸张,就连现在很冷的南极都有恐龙的足迹。

  那恐龙是怎么跑得满世界都是的呢?难道恐龙曾经跋山涉水,漂洋过海吗?当然不是。恐龙出现的时候,所有大陆是连在一块的,只是随着地壳运动才逐渐地分开,所以当时恐龙出现在整个大陆上是很正常的。

  恐龙也要走亲戚

  不在一个大洲活动的恐龙就都不一样吗?当然不会啊!比如侏罗纪时期的蜥脚类恐龙,在美洲亚洲、非洲都出现过;我国的永川龙、欧洲的巨齿龙还有北美的异龙还是亲戚呢! 

  虽然白垩纪的时候,北美与欧亚大陆已经分开了,但是在现在的白令海峡这个地方,当时还有个路桥连接着两块大陆,所以两边的恐龙就可以走亲戚啦!

  怪问题

  南极洲的恐龙为什么不会冻坏了?

  你可千万别以为在南极洲生活的恐龙很耐寒,其实恐龙生存的时候,南极洲可比现在温暖多了。所以,在南极洲还发现过生活在其它大洲的恐龙,也就不奇怪了。

  下面,我们来看看各大洲都有哪些著名的恐龙吧!

  闻风丧胆的恐龙杀手

  ——扭椎龙

  我的名片

  姓名:扭椎龙

  身长:7米

  体重:720千克

  家族:兽脚类

  生活年代:侏罗纪中晚期

  出名在欧洲

  作为欧洲最著名的大型肉食性恐龙,扭椎龙的化石却少得可怜!到现在为止,只有一具扭椎龙的骨骼化石在英国被发掘,人们都是从这具化石推测关于它们的所有生活形态的。 

  扭一扭,小意思

  扭椎龙能“扭”到什么程度?古生物学家发现,不能小看了它们,或许扭椎龙的颈部脊椎能彻底弯曲!因此就给它们取了这个名字。

  闻风出击

  扭椎龙的头很长,狭长的上下颌满是锯齿状的牙齿,只要一闻到猎物的气味,它们就会立刻出击,像一头狮子一样勇猛,剑龙等植食性恐龙都可能是它们的捕食对象。

  你知道吗?

  游泳去觅食

  扭椎龙实在饿了,才会吃动物的腐肉。饥饿的滋味更不好受,因此扭椎龙还会游水过去觅食。

  圆顶龙的中国亲戚——盘足龙

  我的名片

  姓名:盘足龙

  身长:15米

  体重:20—24吨

  家族:蜥脚类

  生活年代:侏罗纪晚期

  圆顶龙的近亲

  虽然盘足龙的名气不如圆顶龙,不过它们确实是同一时代的亲戚。只不过,圆顶龙在北美的平原地带活动,而盘足龙却生活在中国的东部。

  体型很“老实”

  盘足龙在蜥脚类恐龙中体型算是中等,头小小的,鼻子并不翘起,鼻孔也长在头顶。不过牙齿成勺状,适合啃食蕨类、木贼等坚韧的植物。

  走路太慢了

  盘足龙的前肢几乎与后肢等长,所以能稳稳地用粗壮的四肢行走。它们身后还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走起路来十分迟缓。

  你知道吗?

  大而圆的圆盘脚

  这么有趣的名字是怎么来的?看看它们的脚掌就知道了。盘足龙四肢结实,脚掌又大又圆的,就像一个盘子,难怪它们能适应湖沼低地的生活。

  迟到100年的第一龙

  ——近蜥龙

  我的名片

  姓名:近蜥龙

  身长:2.4米

  体重:270千克

  家族:原蜥脚类

  生活年代:侏罗纪早期

  活在美、非、亚

  近蜥龙活动在现今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山谷地区、南非以及中国贵州。直到1912年,人们才对它们在1818年发现的化石做出正确的鉴定。虽然“身份鉴定”迟到了近100年,但是它可算得上是在北美洲发现的第一种恐龙。

  保护好“镰刀”

  近蜥龙的个头不算大,头更是小得可怜。不过它们的前肢有两只镰刀状的拇指大爪,平时近蜥龙是四足行走的,走的时候还会小心地把拇指上的“镰刀”提起来。不过,要是迎击敌人,那就要用“镰刀”拼个你死我活。

  轻松的叶子大餐

  近蜥龙最喜欢叶子,吃的时候它们会直立起来,这样,有力的骨盆就能把前部的重量转移到后肢和尾巴上,于是它们就能轻松地转动脖子享用自己的嫩叶大餐喽!

  你知道吗?

  有没有脸颊的争议

  有的古生物学家认为近蜥龙没有脸颊,这样摄取、吞噬食物就很方便,不过有的人却认为近蜥龙有脸颊,这样,它们能更方便的留住食物进行咀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