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陪孩子写作业”弊大于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08:40  中国新闻网 

  陪孩子写作业、帮孩子改错题……不少家长把许多应该孩子自己做,且能够自己做的事“包办代替”,这影响了孩子自主能力的培养,形成了过度依赖性。

  据市家教研究会对372名小学生及其家长所做调查:60.2%的家长“陪着孩子写作业”,64.2%的家长“检查孩子作业后帮助他改错题”。在回答“在学习中遇到问题通常你会怎么做”时,有63.7%的孩子将“向家长请教”,而表示“自己独立思考”的24.5%。而在“你为什么要努力学习”多选题中, 66.4%的孩子表示为了“报答父母”,比回答为了“更好地发展自己”(54.0%)、在学习中享受快乐(49.5%),分别高出12.4%和16.9%。 对家长而言“孩子最让您烦恼的事”,排在首位的是“做事缺少自信心”(41.4%),其次是“学习不努力”(29.6%),第三位是“依赖性强”(24.2%)。

  南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表示,家长包揽孩子应该自己完成的事,是对孩子自身“发展权”的忽视。父母应该为孩子的自我成长创造条件,这样才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作业 成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