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级语文阅读:麻雀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21:08  中国奥数网 

  一群麻雀落在草地上,它们一边蹦蹦跳跳地着食物吃,一边唧唧喳喳地玩。

  雀鹰在天上打旋,两只眼睛冲着地面扫来扫去。当它飞到第三圈的时候,就发现了草地上的这群麻雀。它看见麻雀一只只长得像小绒球,又圆又壮,馋得口水直流,就从天上一头扎了下来。麻雀正玩得高兴,老远看见雀鹰一头扎下来,就唧唧喳喳地叫唤起来:

  “齐下手!”

  “齐下手!”

  “齐下手!”

  它们早有约定:雀鹰来了,大家谁都别害怕,一齐下手跟它干!

  可是等到雀鹰真的飞下来了,几只胆小的麻雀却不顾集体,撒开翅膀,躲到一边去了。阵势乱了,几个胆大的麻雀也支撑不住了。麻雀们一窝蜂似的乱飞起来,有的钻到草底下,有的躲进石头缝里,有的藏到树叶底下,有的蒙头转向地飞到高空。它们一边乱飞,一边唧唧喳喳地叫唤:

  “各顾各!”

  “各顾各!”

  “各顾各!”

  再说雀鹰开始往下飞时,看见麻雀已经摆开架势,好像要反抗,心里有些发怵。它想:自己虽然嘴尖,翅膀大,爪子有劲,可是麻雀齐了心,也不是好惹地,真的打起来,难保不吃亏。正打算飞开,忽然看见麻雀“呼啦”一下散了伙。它高兴得又一头扎了下去,没费一点劲儿,就叼了一只吓昏了得麻雀,飞到一边吃去了。

  雀鹰飞走了老半天,麻雀才灰溜溜地钻出来,集合到一起又唧唧喳喳地叫起来:

  “查查少谁!”

  “查查少谁!”

  “查查少谁!”

  麻雀虽然多,因为不齐心,总对付不了雀鹰。直到如今,雀鹰还能够轻而易举地抓到麻雀。

  1、读拼音,写词语。

  má què  róng qiú  yuē ding  zhī chēng  fǎn kàng  fā chù

  sàn huǒ  jià shi  qīng ér yì jǔ  mēng tóu zhuàng xiàng

  2、比一比,再组词。

  唤(     ) 胆(     ) 膀(     )

  换(     ) 担(     ) 傍(     )

  抗(     ) 劲(     ) 叼(     )

  坑(     ) 经(     ) 叨(     )

  3、给下面带点的多音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石头缝(féng fèng) 散了伙(sàn sǎn) 爪子(zhuǎ zhǎo)

  躲藏(cáng zàng) 吓昏(xià hè) 一头扎了下来(zā zhā)

  4、照样子再写几个词语。

  例:蹦蹦跳跳:(      ) (      ) (       )

  又圆又壮:(      ) (      ) (       )

  灰溜溜:(       ) (      ) (       )

  5、扩词。

  约:

  壮:

  阵:

  亏:

  费:

  6、照样子缩写句子。

  例:雀鹰发现了草地上的一群麻雀。

  雀鹰发现麻雀。

  (1)    几个胆小的麻雀一窝蜂似地飞走了。

  (2)    小麻雀看见在天上飞翔的雀鹰。

  (3)    我和弟弟用竹匾捉住了一只小麻雀。

  7、在下面句子的括号里填上适当的语句。

  (1)麻雀一只只长得(       ),又圆又壮。

  (2)麻雀(       )地钻出来,集合到一起。

  8、认真读一遍全文,然后回答问题。

  (1)小麻雀如果都齐心,团结起来同雀鹰斗,就有可能斗过雀鹰。你是从文章中的哪句话看出麻雀是有可能斗过雀鹰的?

  (2)事实上,小麻雀因为不齐心而没有斗过雀鹰。你是从文章中的哪句话看出小麻雀一点也不齐心的?

  (3)    读了这个有趣的故事,懂得了怎样的道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