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年级趣味数学:谁的体积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13:33  巨人网 

  一阵激烈的争论打断了小圆点和大铅笔博士的谈话。

  圆规大叔慌慌张张地跑过来,连声说:“不好啦,长方体和正方体为了争谁的体积大而吵起来了!”

  小圆点他们赶忙跑过去,一看,正方体和长方体正闹得不可开交呢。他俩确实大小差不多,一时无法判断,你看:(如图)

 

  圆规大叔紧跟着上来,为这两个形体测量,大铅笔博士准备计算,小剪子不知从哪儿钻出来说:“别忙,别忙。”只见他手中拿着一个小正方块,然后对着正在争论的正方体和长方体说:“切,切,切!”

  眨眼间,长方体的长被切了5段,宽被切了4段,高被切了3段,变成了这个模样(如下图):而正方体呢,被切成这种形状(如下图):

  小剪子从长方体身上取了一小块说:“这1小块就是体积1立方厘米,数一数,长方体共有5×4×3=60(个)小方块,也就是60立方厘米。”

  小圆点听了连连点头,说:“这会让我算算正方体有多少立方厘米。”说着,数了起来,很快报出答案:“正方体的体积是4×4×4= 64(立方厘米)”

  小剪子拍着大铅笔博士的肩说:“我刚才用切的方法把它们切成体积单位来算,其实,熟练了就不必去切,只要量它们的长、宽、高就可以算出来了。”

  “对!长方体体积=长×宽×高。”小圆点高兴地接着说:“正方体只要用边长×边长×边长就行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