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德教育:不该以牺牲常识为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 09:14  大河网-河南商报 

  爱迪生真的救过妈妈吗?云雀妈妈头上有汗水?乌鸦无家庭,谈何反哺?……浙江3位教师用几个月时间,梳理现行小学语文教材后,发现了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各种问题。空洞的说教、随意的“改编”、模棱两可的事实,甚至杜撰一个个“名人故事”,教师们称语文教材价值观陈旧,用美德“绑架”孩子,部分课文更是连常识都没有。(9月24日《扬子晚报》)

  提倡美德教育,这是多年来社会提倡“素质教育”的题中之意,而美德教育的成功对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现代化是具有标本意义的,“德智体美以德为先”就可以充分阐释美德教育在中国教育理念中的重要地位。基于这个意义,我们必须认可“在小学教材中穿插美德教育文本”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问题是,美德教育是否就意味着可以不顾事实和常识?为达“美德”之目的去瞎编滥造一套教材,拿小学生对常识的愚昧和无知作代价换取的美德,到底值不值得?

  从“乙肝歧视”到“美德绑架”,从缺乏医疗常识到歪曲社会常识,凸显了常识得不到尊重的社会困境。我们说,本着“美德教育”的目标去编织一些“道德完人”,并以此向小学生灌输美德事迹,帮助孩子们树立美德理想,出发点固然良好,但方式和内容却值得商榷,更不能以此为代价扭曲整个社会的常识观。

  在不歪曲常识的情况下,美德教育就难以为继?小学教材就不能拿出实实在在的真人真事去支撑孩子们的启蒙教育?模棱两可的事实、杜撰的“名人故事”、过时的思想存在,是官方不愿承受小学教材的修订和再版的成本,还是体制中的灌输教育理念的存在?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德 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