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岁孩子流鼻涕竟被当成作文题材

  8岁的彦晖因感冒不停地流鼻涕,上课的班主任在当众对其不干净的行为作出批评之后,竟然安排了一个作文题目《×彦晖很害羞》。全班36个同学,都各写了一篇同样题目的小作文,内容大同小异,都是以嘲笑彦晖为主。老师还让大家讨论怎样以“彦晖羞愧得脸红”作比喻。之后,各种比喻层出不穷:含羞草、鼻涕虫、缩头乌龟、猴子屁股……只有彦晖一直在颤抖着下笔。(据9月24日《广州日报》)

  无法想象那个遭到嘲笑和侮辱的8岁孩子究竟是怎样“颤抖着下笔”的,更无法想象孩子的心灵是如何颤栗的。孩子很害羞吗?他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是这样说他的,可他自己则在老师布置写他的命题作文中说是“很害怕”。他这害怕,分明是幼小的自尊遭受了伤害之后的害怕,分明是遭受了一场突如其来的人格劫难,而这一切,则是源于“教育暴力”。“教育暴力”不见得只有体罚,在很多情况下,哪怕是教师的一句不加思索的批评,只要在孩子身上产生严重的心灵副反应,这就是“教育暴力”。相对于一般性的体罚,教师的恶言恶语对孩子的伤害甚至更加严重,其恶果尤其触目惊心,它足以让一个孩子在心灵上蒙上灰暗的灰尘,并会因此而留下严重的心理后遗症。目前,小彦晖已经“从心理上抗拒别人讨论自己‘那一段经历’”,可见对他的伤害之深。

  小彦晖的班主任表示,自己并没有一点恶意。姑且承认其表白,但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应该想得到,自己以《×彦晖很害羞》为题目命题作文,究竟会对孩子的自尊感产生怎样的影响。“自尊感是一个人的荣誉感、名誉感、健康的自爱心的最强大的源泉之一”。这种自尊反映在孩子身上,尤其如此。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不去加强并发展儿童的个人自尊感,就不能形成他的道德面貌。”“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里抬起头来走路”。可是,我们的某些教育工作者,却往往忽视了这一点,甚至会有意无意地让孩子低着头走路,以至于让小彦晖“将头埋进了课桌底下”,这难道不是一种极其粗暴的“教育暴力”吗?

  任何一起“教育暴力”事件的背后,都不仅是一次失败了的教育,更是一次对儿童未来人生的暴力摧残——无论教育者的初衷是怎样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