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年级语文阅读练习:天山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22:00  中国奥数网 

  七月间新疆的戈壁滩炎暑逼人,这时理想的是骑马上天山。

  进入天山,戈壁滩上的炎暑就远远地被抛到后边。迎面送来的雪山寒气,立刻使你感到秋天般的凉爽。蔚蓝的天空衬着矗立着的巨大的雪峰,几块白云在雪峰间投入云影,就像雪白的绸缎上绣上了几朵银灰色的暗花。那融化(rónɡrōnɡ)的雪水从雪峰的峭壁断崖上飞泻下来,闪耀着银光。在那白皑皑的群峰脚下,是连绵不断的翠(cuìcuī)绿的原始森林,密密的塔松像无数撑大的巨伞。夕阳西下,阳光透过重重叠叠的枝丫,在苍绿的苔藓上留下了斑斑点点细碎的日影。小山坡上,一条条清澈见底的小溪两岸,到处是高过马头的鲜花,红、黄、蓝、白、紫,五彩缤纷,绚丽夺目。马走在花海中,显得格外矫健;人浮在花海上,也显得格外精神。在马上你用不着离鞍,只要一伸手,就可以捧到满怀的鲜花。

  虽然这时并不是春天,但是有哪一个春天的花园能比这时的天山更美丽?

  1.从文中的括号里选择恰当的读音。

  2.在文中找出下面词语的近义词。

  3.耸立()酷热()特别()

  4.照样子,在文中找出描写颜色的两个字以上的词语,并记住它。

  雪白、五彩缤纷、、、

  4.找出文中的两个打比方的句子,用“”划出,读一读并填空。

  A。第一句把比作。

  B。第二句把比作。

  5.根据文章内容填空。

  A。骑马走在花海中,觉得人,马。

  B。文中作者具体描写了、、等景物,写出了天山景物的美。

  6.找出文中同诗句“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王维的《鹿柴》)的情境相似的一句话并写下来。

  7.把文中揭示中心的一句话用“”画出来。

  8.想想,全文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