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金战:两类学生适合学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08:52  中国新闻网 

  学习哪有那么难?昨天下午,合肥一六八中学能容纳12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连走道两边甚至舞台幕布后面,都挤满了学生和家长,由安徽省教育厅、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安徽省图书馆联合主办,安徽商报与省内其他媒体共同协办的全国首个大型公益教育活动——家长学堂火爆进行,特邀主讲人、著名教育专家王金战与学生和家长们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智慧。

  育才心态:“超级教师”眼中没差生

  王金战是中国科学院博士、全国优秀教师、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副校长,被誉为“超级教师”,他曾让全班倒数第一的学生考上北大;他带的一个班中有37人被北大、清华录取,10人上了牛津、剑桥等世界名校;他带的一个83人的复读班100%考上大学……作为老师,王金战让无数学生重获信心,找到学习的突破点;作为家长,他为女儿精心设计,全面发展,最终把女儿送入北大。 “学习哪有这么难? ”王金战常说,他用实践证明了“没有教不好的孩子”这句古话。

  王金战说,教师在学生的成功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我的眼里,根本就没有差生的概念,只有不会教课的差老师。”在王老师看来,每个学生都处于不断成长的过程,遇到诸如成绩不好等低潮是很正常的,不能说成绩不好的学生就是差生,他们只是暂时落后,还有机会追上来。“老师要拿着放大镜来寻找他们的优点,淡化他们的缺点,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相信每个孩子都有成才的机会。 ”

  选择学习:仅两类学生适合学奥数

  经过多年的研究,王金战认为,14岁之前是一个人智力开发的关键时期,“所以对一些学有余力的学生来说,14岁之前能够接触一些更具有挑战性的思维能力的训练,对他以后的轻松学习和提升一生的竞争力,都是很有帮助的。 ”

  当下热门的“奥数”,哪个年龄适合学?作为著名数学教师,王金战觉得最好是小学二年级之后开始学奥数,“二年级之前学生应该是多动手,多享受大自然,多享受童真童趣,多进行一些语言能力的培养,二年级之后再开始接触简单的奥数。”

  哪些人适合学“奥数”?“只有两种学生适合学奥数,一种是学习余力特别大,学习能力很强。还有一类就是对数学特别敏感的学生,如果从小开始引导,将来可能会在数学上大有作为。 ”

  注意方式:“动手做”才能发现问题

  家长和学生们问王金战老师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怎么学好数学。

  “我不知道别的学科怎么样,从我的了解看,理科特别是数学,不动手想学好是不可能的。 ”王老师说,光抱着数学课本看书,好像看明白了,其实由于平时不动手,动手能力就会越来越差,解题质量、解题速度这些基本技能就会严重下降。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学生说“我上课能听懂但就是不会做题”的原因。 “应该是在听明白后,自己再独立动手做一遍题,问题往往都是在动手做题的过程中才发现的! ”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