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实用的急救知识大讲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17:01  女孩的绝佳好书 

  急救号码

  一旦严重受伤或发生紧急情况,请拨打120。你一定得知道到哪儿去找当地医生、医院和药剂师的电话号码。要把他们的电话号码写在电话簿的首页上或者把它们放在电话附近你可以很快找到的地方。

  在厨房里

  ※  千万不要让坐在炉子上的锅柄朝外。

  ※  把电壶的线和插头放到操作台的里侧。

  ※  使用锋利的刀子和剪刀的时候,要极其小心和注意。

  ※  使用完刀子和剪刀之后,要把它们小心地放回原处:刀刃朝下,把刀子插进刀鞘里或放在抽屉里,不要让刚学会走路的小孩或婴儿碰到。

  在浴室里

  ※  进出浴室时要小心。

  ※  当地板又湿又滑的时候,不要跑或打闹。

  ※  不要在浴盆里睡觉。

  ※  不要让任何带电的东西掉进水里。

  在楼梯上

  ※  不要穿着拖鞋或穿着短袜跑上跑下,否则,一旦滑倒,就会“咚,咚,啪嚓!”把人摔伤。

  轻度受伤

  微小的刀伤

  如果伤口不干净的话,请用不含酒精的洗液清洗伤口,或使用缓慢流动的冷水冲洗伤口。通常你只需要给伤口贴上护创胶布;但是如果血流不止的话,就把受伤的部位抬到高于心脏的位置并按压,不要用手触摸伤口,要用无菌棉布把伤口包扎起来。

  鼻青脸肿的擦伤

  擦伤是由于磕碰,组织充血而发生肿胀。因此,皮肤会青一块紫一块的。这时,需要使用冷敷布处理:要么把布放在非常冷的水里浸泡一下,再拿出来使用;要么拿出一塑料袋的冷冻豌豆(或一塑料袋的冰块),在塑料袋外面包上一层干净的布,敷在患处并轻轻按压10分钟左右。

  眼睛磕青了或是被擦伤

  擦伤时,因为组织里有血,这会造成肿胀,使皮肤青一块紫一块的。使用冷布敷,把布浸泡在非常冷的水里再拿出来使用;或是拿一包冷冻的豌豆或是一些冰块放在塑料袋子里,再把塑料袋包在干净的布里,然后用这个冰布包敷在擦伤的地方,轻轻按压约10分钟。

  如果有人浑身上下都是擦伤而且走路有点儿跌跌撞撞,这也许是由于摔倒引起的,洗个热水澡能够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

  治疗眼眶青肿的传统疗法是:从冰箱里拿出一大块牛排敷在眼睛上。不过,我们并不建议这么做。另一种治疗擦伤的传统药物是金缕梅,它不但可以起到消肿的作用,而且能够防止皮肤变色。山金车酊是一种顺势疗法药物,它对伤口和擦伤有非常好的愈合作用。山金车酊既有外敷药膏,又有口服药片。

  牙痛

  在找牙医进行治疗之前,减轻牙痛的权宜之计是:在瓶子里倒上热水,把瓶子贴在脸上,这样可以减轻疼痛;还可以把一块药用棉球放在丁香油里浸泡一下,拿出来,塞在牙上。

  脚上起水泡

  首先,你可以避免脚上起水泡,如果你计划周末做徒步旅行或散步的话,可以使用医用酒精洗脚然后涂上爽身粉,坚持几周,每天一次;或者,给脚趾、脚跟等涂上肥皂,再穿上毛绒短袜。

  如果你脚上已经起了泡,要么使用医用酒精擦洗,要么贴上普通的护创胶布或专门的水泡胶布,胶布上有一层防护垫,可以有效地防止水泡不被擦破而且能够把水从水泡里吸出来。不要揭掉水泡上松动的皮肤,因为它能够起到深层保护的作用。

  小的烧伤和烫伤

  烧伤是由干热、摩擦或者电流造成的。烫伤是由潮湿的热,比如蒸汽或沸腾的水造成的。烧、烫伤是按照对皮肤造成伤害的程度分类的,有三种程度:轻度、中度和重度。

  小的或轻度的烧、烫伤只不过会使皮肤变红而已,并无大碍;用缓慢流动的冷水冲洗患处至少10分钟,这样可以对伤口起到缓解作用和镇痛作用。如果用水不方便的话,你可以以奶代水。然后用无菌戴料(敷料)或没有绒毛的棉垫和绷带把伤口松松地包扎起来。如果已经起了水泡的话,千万不要把它弄破,否则可能引起感染。要用无黏性的戴料(敷料)敷盖在患处,不用管它,让水泡自行消肿。

  罗斯玛丽的祖母总是坚持在烧、烫伤的患处涂上黄油。我们可不建议这么做,因为那会增加感染的危险!

  芦荟啫喱是治疗烧、烫伤和晒伤的理想天然药物。

  晒伤和中暑

  在阳光下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日光的直晒。防止晒伤的方法有:涂抹防晒霜,戴上遮阳帽和太阳镜。在炎热的日光下,要让后背和脊柱避免阳光直晒,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一旦出现晒伤或中暑,要把患者从太阳底下拖到阴凉的地方。如果你拖不动他,就用轻薄的衣物或毛巾覆盖住他的皮肤。用清凉的水擦洗身体而不是用冰凉的水擦洗,让水覆盖住所有晒伤的地方。不要擦拭皮肤并试图擦干。让患者时不时地喝点凉水。

  芦荟啫喱和炉甘石霜是治疗轻微晒伤的理想药物。但是,要知道,晒伤有轻重之分。有时,晒伤可能非常严重,那就该到医院就医了。

  昏厥

  昏厥是脑供血不足引起的短时间内失去知觉的现象。如果有人感觉他快要昏倒了,就让他平躺下,把他的双脚抬高,方法是:把双脚支在椅子上或在脚下面垫上几块垫子。如果有人已经昏厥了,就把他抬到地板上,把他的双脚垫起来,高过头部。把衣服松开,比如把领子解开等,好让空气透进去。昏厥的人会很快苏醒过来,扶着他慢慢地坐起来。如果他感到又要昏厥,就让他再次平躺下,把他的双腿垫高。

  嗅盐是治疗昏厥的传统药物。它由铵盐基碳酸盐制成。它可以使患者从昏厥中苏醒过来。不过,现在很少有人随身携带这类必备的药物了。

  如果患者没有很快地恢复知觉,那就不是昏厥,应该立即打电话叫救护车。

  哽噎窒息

  如果有人噎着了,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努力地让他的气管恢复通畅。

  如果是孩子哽噎的话,就让他咳嗽,并把任何明显的堵塞物从嘴里清除出来。如果咳嗽不管用的话,就让他向前弯腰,在他肩胛骨之间拍上五下。如果异物已经从气管中被清除出来,就不要再拍了,查看一下嘴里是否有异物。如果堵塞物还没出来,就赶快叫成人,他会帮助打电话叫救护车。

  流鼻血

  让患者用嘴呼吸,坐下来,身子向前倾,这样可以防止血流到喉咙里。捏住鼻孔的末端,10分钟以后松开。如果有必要的话,重复以上动作两次,每次10分钟。告诉患者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不要擤鼻子,不要用力。

  眼睛里进异物

  如果眼睛里进了异物,而且刺入了眼球里或者粘到了虹膜或瞳孔上,这时千万不要碰它,否则,你会很容易弄伤这只眼睛。灰尘和沙粒经常落在白眼球上,可以容易地洗掉。

  站在患者身后,让他的头向后倾斜,靠在你的前胸上,用你的食指和中指轻轻拨开患者进了异物的那只眼睛,往眼里倒干净的水或无菌洗眼液,清洗眼睛。如果这不奏效的话,就用干净的湿手帕轻轻地把异物粘出来。

  如果有人眯了眼睛,异物在上眼皮底下,就让他捏着上眼皮的睫毛,把上眼皮向下拉,直到盖过下眼皮的睫毛。或者,让他在水里眨眼睛,异物就会自己流出来。

  打嗝

  要阻止打嗝的话,可以把水“向后”喝。这并不像它听起来那么的容易,不过,可以这样做到:把嘴唇凑到玻璃杯离自己远一点的那一端,向前低头直到你能吞咽到一些水。

  在糖块上洒上几滴胡椒薄荷精华油,然后去吮吸糖块,这样做也会奏效;或者,在打嗝人的脖子后面放上一支冰冷的勺子;此外,还可以向他大喊一声或做鬼脸让他吓一跳。

  晕车晕船

  不论以什么形式出现,姜都非常有助于减轻恶心的症状。

  制作姜茶:切出两厘米见方的生姜片,放在沸水里浸泡5分钟。如果已经晕车,可以取一小片生姜,去了皮,放在嘴里咀嚼。想要预防晕车的话,在出发之前,把当归叶子捣碎,放在车里。这些捣碎的当归叶子可以使空气保持清新,能够有效地防止晕车。如果晕船的话,我们建议饮用墨角兰茶:把新鲜的墨角兰幼枝或一茶匙干墨角兰放在杯里,倒上沸水,泡5分钟之后就可以饮用了。

  脚踝扭伤

  如果软组织——肌肉、韧带、腱过度伸展或抻拉,那么拉伤或扭伤就在所难免。如果发生脚踝扭伤,要在脚变得肿大之前,就把鞋子脱下来。

  “RICE”是扭伤、拉伤的有效疗法:R是休息,I是冰袋,C是冷敷,E是抬高。首先,拿东西把脚踝垫高到舒适的位置,然后敷上冰袋或冷敷布来消肿和镇痛。用棉布把脚和脚踝通通包裹起来并轻轻按压;用结实的绷带绑牢。每隔10分钟左右,查看一下是否绑得太紧以致不利于血液循环。把脚抬高,减少脚部血液流动,把肿胀降到最小程度。

  昆虫叮咬

  蜜蜂:如果你能看到蜂刺的话,就用指甲把它捏出来。不要用镊子,因为那样的话,有可能把更多的毒弄进伤口里。然后敷上冰袋或冷敷布。

  黄蜂:黄蜂不会在伤口里留下蜂刺,否则,处理方法和蜜蜂蜇咬一样。

  蚊、蠓或跳蚤:炉甘石霜、薰衣草油、洋葱汁、用香芹叶子制成的泥敷剂可以帮助止痒。如果反应非常强烈,药剂师建议用优质的抗组胺剂膏来止痒。

  昆虫在人嘴上的蜇咬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会造成嘴部肿胀进而可能堵塞气管。讨厌的黄蜂和蜜蜂喜欢甜饮料。夏天,一不留神,打开的听装饮料会飞进黄蜂或蜜蜂,喝的时候可一定要小心哦!对此防范的最好方法是:用吸管或用杯子喝饮料。一些人在被昆虫叮咬后,会过敏性休克,而且舌头和喉咙会肿胀。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要立刻叫救护车。

  蛇咬

  生长在英国的唯一的毒蛇是小青蛇。你可以通过它背上弯弯曲曲的黑色花纹来分辨它。

  在各种各样的中毒事件中,速度是关键。患者应该立即被送往医院或者应该立即叫救护车。镇定地、恰当地处理病人的休克是至关重要的。首先要彻底清洗伤口,用结实的绷带把咬伤的部位扎住,不要用止血带,也不要把伤口切下来。如果伤口是在腿上,为防止毒液扩散到全身,不要让患者试图走动。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急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