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学小游戏:神秘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21:59  中国奥数网 

  请你暗定一个偶数。把它增加二倍后,取一半,再增加二倍。好了,现在,你只要告诉我得数用9除的商是多少,我就能立即说出你暗定的数。

  假定暗定的数是 6,增加二倍得 18,这个数的一半等于 9,再增加二倍得27,用9去除,得3,3就是暗定数的一半。这个游戏,暗定数也能是奇数。只是说法要作一点改变。奇数增加二倍后,不能被2整除,加1后再象前面那样作。

  例如,暗定的数是5,增加二倍得15;15加1得16;16的一半是8;8增加二倍得24。24除以9,商2,余6。把商2乘2,再加1,得暗定数5。为什么准是这样,一样可以用字母代替数给出证明。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