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长假过后如何帮孩子收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 08:36  39健康网 

  秋季开学刚刚一个月,又进入十一长假。不少患“假期综合症”的中小学生又面临“考验”了。昨日,一位小学家长致电:“孩子刚刚玩醒,现在又放假了,我该怎么办呢?”

  这位王姓的家长说,她的儿子今年上小学5年级。暑假的时候,儿子早早做完了作业,每天无所事事,想方设法到处玩。为了给儿子安排一个充实的暑假,夫妻俩绞尽脑汁。暑假完后,儿子显然还不适应学校的生活,每天早上不愿意起床,晚上不早睡,一到学校就坏肚子。一个月里,她和老师多次努力,孩子才“正常”起来。十一长假,孩子又要回到暑假的状态了,王女士担忧:假期完后,儿子会不会又不愿意上学呢?

  记者在武汉一些教育类论坛里看到,很多家长都发帖表达了同样的想法。一位家长说,说实话我并不愿意让孩子在家里玩,万一心玩野了,收回来又需要时间。

  教育专家认为,孩子在长假中,不免会有所松懈,上学后也难“收心”。家长此时应该配合学校,每天督促孩子完成相应的作业,保持一个上学的状态。

  孩子的自制力不强,兴奋点不容易平复造成的。家长要帮助引导孩子消除“假期综合征”,让他们尽早进入学习状态。

  有些孩子在假期结束后表现出一些反常现象,如焦虑、易怒、情绪不稳定,甚至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等症状,就是通常所说的“假期综合征”,主要是因为学生自身的心理调节能力还不强造成的,其根本原因在于假期中不良生活方式打乱了生物钟的节律。家长在假期一开始就要协助孩子制定合理的假期计划,让孩子在假期中的学习玩乐有节有度,避免孩子因生活规律变化大而产生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适。

  经过一个长达8天的假期后,很多孩子已经开始想念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只不过在家时过于宽松的环境和无负担的生活状态,让他们对开学产生了抵触情绪。因此,帮助孩子慢慢调整心态和生物钟是消除孩子“假期综合征”的关键。

  几个建议:

  1、要让孩子逐渐从假期的懒散中走出来。家长要及时与孩子进行沟通,多跟孩子聊聊学习、学校的事情,并安排一定时间,回顾上个学期的知识要点,如:英语单词,数学、物理的公式等,逐步减少孩子看电视、打游戏等玩乐的时间。同时,可以让孩子和小伙伴多点接触,也可以给孩子补充一些必要的文具用品。

  2、要帮助孩子确立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还可以预习新的功课,如:语文通读课文,英语预习单词,数理化预习前几章,划出难点等,有的放矢地为新学期做好准备。

  3、家长要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家长应该从十一假期中尽快走出来,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例如:要孩子按时睡觉休息,但家长却约上几个好友,在家里通宵打麻将,那孩子能休息得好吗?家长应该在这段时间内,和孩子一起把生活作息恢复到平时的状态,并尽量创造乐于学习的家庭氛围。

  4、十一后,家长要做到与老师密切联系,对于已经出现了不良症状的孩子,老师与家长要相互沟通,对孩子的症状进行分析,及时疏导;家长要耐心倾听孩子的诉说,通过与孩子交流,来减轻其内心的压力;家长切忌表现出紧张和过度担心,以免给孩子造成暗示强化的作用,加重孩子的症状。

  孩子的假期综合症是非常常见的正常现象,就类似于很多成年人依旧在假期不想去上班一样。这时候,自制力不足的孩子就需要家长给予正确的引导和帮助。

  探讨:孩子也有假期综合症吗?

  长假过后,上班族多少有些不适应,需要一段时间重新适应,其实孩子也和我们一样,也多多少少有些假期综合症,这需要家长有针对性地调整……>>详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假期 收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