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假糊弄作业 学校无奈安排收心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 08:43  现代快报 

  昨天傍晚,吴女士下班回到家,发现上高一的儿子试卷、练习册扔了一沙发,电视机开着,儿子趴在桌上奋笔写着作文。“这些天每天都玩,不是出去打球打游戏,就是看电视玩电脑,作业都积在最后一天‘糊’!”吴女士对儿子的举动非常无奈。“这种现象很正常,中学生们以前补课补惯了,现在让他们自己安排一个长假,就安排不好!”一位中学老师说,假期里每天都为学生安排了学习计划,可家长们却跟她说,孩子根本没执行!

  长假里“糊”作业的学生多

  一位初二班主任说,因为现在严控作业量,所以学校这次长假的作业是分学科同一个年级统一布置,作业量控制在每天1.5小时以内,和平常上课的时候差不多。“可昨天有家长打电话给我,说小孩前几天玩疯了,根本没写作业,临近上学才着了急。”这位老师表示,因为学生“不自觉”,所以一些原本是口头完成的作业也变成了书面作业。“比如默诗,本来背诵即可,但我们要求学生默写出来,就是知道学生可能会不做。”而一些课程的预习、复习是口头作业,对学生能不能完成,根本不抱多大希望。

  假期不补课学生不适应

  “我觉得不能全怪学生,以前他们从初中开始每周六都补课,国庆这种七天长假,只能休三四天,他们已经习惯了由老师来安排。”一位高一语文老师说,因为担心学生不能很好地安排假期生活,她特意为学生们制订了每天的学习计划,10月1日没有任何作业,10月2日至8日每天有20分钟左右的书面加口头作业。“这样的转变学生一时适应不过来,所以学生们需要花时间去培养这种能力。”

  学校无奈安排“收心考”

  “即使是高三的学生也不是很自觉!”一位高中教师说,放假回家,有些人天天休息,有些人会合理安排时间,学与玩结合,补一补自己的弱项,认真完成作业。因为有高考指挥捧存在,一些学校就把学分过程性评价安排在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现在不准学校进行月考,就安排了一些过程评价检测,像我们学校的学生明天就要进行高考科目语数外的过程评价,是为了让大家收收心。”一位中学教师昨天告诉记者。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试 作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